Skip to main content

過敏兒別亂補,鼻炎病童吃益生菌症狀加重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0年12月14日
 
   

 

 

 

有過敏體質的小孩千萬不要亂補。一名過敏性鼻炎病童在吃了益生菌之後,過敏症狀反加重,連皮膚也出現過敏反應。署立雙和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李彩鳳指出,有時過敏反應與免疫系統混亂有關,不一定都是免疫力低下,如果補過頭,小孩很容易上火,進而產生各種不適症狀。

有文獻報告認為,益生菌有助改善過敏體質,上述病童很可能是益生菌產品中一些其他成份引發過敏症狀。過敏症病童食用補藥健康食品後,如果出現異常反應,要趕緊停止食用這些東西,以免症狀更嚴重。

李彩鳳醫師進一步表示,有的小孩常感冒,父母會以為小孩身體不好,就幫小孩進補,但小孩若是燥熱體質,貿然進補,容易增加身體負擔。

本月十七日後,過敏性鼻炎、過敏體質患者、病童可考慮接受三九貼治療。李彩鳳醫師指出,在陽氣啟動時,三九貼可幫助「鞏固體內正氣」,達到保健、養生效果。這是一種溫熱刺激法,原理有點類似艾灸,可刺激穴位,三九貼成分包括細辛白芥子甘遂甘草肉桂等溫陽成分藥材,將這些藥材敷貼於背部穴位,有助疏通身體的氣,也可溫補脾腎。

不過實熱體質患者不宜接受三九貼,實熱體質患者一旦接受三九貼,等於熱上加熱,身體可能無法承受。另外患者接受治療前,要評估皮膚會不會對三九貼起過敏反應。

李彩鳳醫師提醒,有過敏體質的小孩子作息要盡常,盡量不要太晚睡。規律、適度運動有助調整免疫系統,最好別吃冰冷食物、甜食。以甜食為例,甜食會使流鼻水、鼻塞、咳嗽等症狀加劇,少吃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