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重度糖尿病患,飲食宜養陰益氣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0年12月14日
 
   

 

 

 

糖尿病患者到了後期,常出現腎臟病變,此時往往也需要施打胰島素。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張順昌表示,中、重度糖尿病患者體質容易發展為氣陰兩虛陰陽兩虛,建議飲食養生上以養陰益氣為主,在顧及總熱量攝取之下,可以適量吃些山藥、苦瓜、薏仁、木耳、玉米、南瓜等,幫助調養體質。

張順昌醫師提醒,油炸食物熱量偏高,而且容易「化燥傷陰」,中、重度糖尿病患者最好少吃這類食物,以免影響病情。

雙和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李彩鳳指出,中、重度糖尿病患者多屬「痰濕」體質,罹患糖尿病時間越久,氣血越容易淤塞,治療上須調氣、調血,調腎氣,治療處方以活血化瘀為主。

李彩鳳醫師叮嚀,有些糖尿病患者以為水果是好東西,就拚命吃,不知節制,事實上有些水果糖份很高,大量吃還是會衝擊血糖平衡。

另外,吃山藥等食物也要適可而止,像山藥有部分成分或可幫助控制血糖,但許是也有一些別的成分可能造成血糖不穩;吃太多山藥,不但容易引起營養失衡,也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

李彩鳳醫師也提醒,有的糖尿病患者正在接受胰島素治療,這類患者千萬不要以為吃中藥就可完全放棄西藥,或自行停打胰島素,這種做法很危險,容易讓血糖忽高忽低,最好多和醫師討論,一邊觀察血糖變化,一邊慢慢調整中藥、西藥劑量,這樣比較不會出問題。

張順昌醫師表示,有些糖尿病患者施打胰島素或服用西醫治療糖尿病藥物後,出現噁心、腸胃不舒服等副作用,這時可以考慮搭配中醫調養,減少身體不適,但不建議患者自行停用西醫藥物,以免產生健康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