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擴張血管單味中藥,具降壓效果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0年12月14日
 
   

 

 

 

中藥對於血管擴張、降壓有幫助。中醫師李秋慧在一場講座中表示,擴張血管單味中藥,像是有牛膝青藤鹼等,還有,羅布麻葉可使血管擴張而降壓。以及像是鉤藤鹼牛蒡子等的阻滯鈣離子內流作用,都有助於持久而顯著的降壓作用。

中醫師李秋慧表示,中藥應用上,有助促進組織胺釋放和興奮血管組織胺受體,擴張血管的中藥,包括如有:牛膝青藤鹼漢防己甲素;能促進組織胺釋放,擴張血管。而羅布麻葉所含有黃酮,除了促進組織胺釋放外,還可直接作用於血管組織胺受體,使血管擴張而降壓。

李醫師表示,一般而言,身體選擇性阻滯平滑肌細胞鈣離子內流;讓細胞內外鈣離子濃差達一萬倍,這是維持機體生理功能的必須,一旦引起鈣離子內流,會引起衰老加速、血壓升高等多種病理變化,研究證明,漢防己甲素鉤藤鹼蓮心鹼牛蒡子的絡石元等有阻滯鈣離子內流作用,可幫助呈現持久而顯著的降壓作用。

醫師指出,若身體兼血瘀者,可加活血化瘀,行氣通絡中藥,如丹參川芎當歸桃仁紅花地龍等。而體內兼痰阻者,可加祛痰利氣類中藥,如膽南星半夏陳皮遠志天竺黃川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