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減肥非專科,是醫師就可做?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記者:
   日期:100年12月14日
 
   

 

 

 

專科醫師指出,減肥診所林立搶市場,造成亂象,不少診所為留住病人,迎合立即見效的期望,一開十幾種藥,讓患者帶回家連吃一個月,遊走在灰色地帶,對減肥民眾帶來風險。

台灣肥胖醫學會理事長黃國晉表示,目前國內減肥專科醫師約二百位,但全台減肥診所家數多很多。減肥不是衛生署規定的醫療專科,只要有醫師執照,都可以不同角度替患者減肥。

國內目前沒有訂定治療肥胖的指引,全靠醫師「自己看書」或透過醫學會進修。因此出現不少醫師以雞尾酒療法替患者減重,以藥物仿單適應症外使用的方式,遊走灰色地帶。黃國晉建議,應該比照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盡快訂定成人肥胖治療指引,讓民眾健康減重。

雙和醫院社區醫學科主任祝年豐說,減重診所林立,代表台灣醫療扭曲現象,他觀察,協助減重以家醫科、耳鼻喉科、婦產科等科別較多,未加入肥胖專科醫師者「愈敢用藥」,使用藥物包括甲殼素、軟便劑、利尿劑、腎上腺素、瀉藥,甚至還有感冒藥,有的十多種藥混一起,促進新陳代謝。

祝年豐說,若要求患者少吃多運動、不依賴藥物、隔一兩周回診,求診者就「謝謝再聯絡」。不少診所為留住病人,一開就是一個月藥量,但這些藥加在一起有沒有交互作用、可以吃多久,都沒有經過科學驗證,民眾也可能冒著吃出問題的風險。

黃國晉提醒民眾,肥胖是「生活形態病」,不能依賴醫師的「神奇藥丸」,只求體重數字快速下降。如果不徹底從飲食、運動改變,光靠藥物不可能根除肥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