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物交互作用的危險性!療效恐降低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林和謙
   日期:100年12月14日
 
   

 

 

 

醫院常會被病人問到:「這些藥可以一起吃嗎?家裡如果還有保健食品又該如何使用呢?」。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口老化及慢性病普遍化的情況下,同時使用保健食品、中草藥、食物都存在著許多交叉的影響。藥品的使用是1+1>2嗎?其實不然,藥品的作用可能會因藥品的特性而產生加成或是相互削減的狀況。藥物交互作用是指當一個藥物的作用被藥物、食物或環境物質所改變,進而造成療效降低或是毒性增加。相同的組合會因個體差異而有不同程度的影響,輕微的會使藥品療效降低,造成些許的不適,嚴重者則可能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不可不慎。

郭綜合醫院藥劑科陳佳玲組長表示,藥物交互作用不止發生於藥物與藥物之間,與食物、保健食品、中草藥也有相關。舉例來說,胃藥裡的制酸劑會改變胃中的酸鹼值,使某些治療黴菌感染的藥品吸收降低,進而導致治療失敗。同時服用藥品與牛奶也會使某些抗生素療效降低,無法達到預期療效。葡萄柚汁會使服用高血壓心血管藥品的慢性病患發生血壓過低及心跳過快的影響。此外,菸草會使氣喘藥品代謝增加,造成療效降低而使氣喘控制不易恆定。酒精則會使某些鎮靜安眠藥品的藥物效力增強,操作危險機械或是開車就需要格外小心。(圖:國人用藥現況)

陳 佳玲組長說,保健食品中的紅麴若是與降血脂的藥品一起使用,會增強降血之藥品的副作用,嚴重者有可能會產生肌肉酸痛的現象,使用前務必請教醫師或是藥師應 如何正確用藥。此外,富含維他命K的食物(如:波菜、花椰菜、豬肝等)與抗凝血藥品一起使用,會降低抗凝血藥品的作用而引起嚴重血栓,應避免一起使用。最 近季節多變化,天氣較為寒冷,中國人有進補的習慣,通常會燉補中藥強身,要特別注意中藥的當歸也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若是與抗凝血劑一起使用也可能會增加出血的危險

郭 綜合醫院重視病友的用藥安全,於醫師處方系統中建制藥物交互作用警示功能,讓醫師在開立處方時可以選擇適當藥品外,更加守護民眾的用藥安全。此外,病友領 回的藥袋上除了清楚的藥品資訊外,還特別加註警語一項,提醒病友應避免與藥物一起使用的食物,讓病友在用藥時也能自我保護,提升用藥安全。本院藥局也提供 免費用藥紀錄卡供民眾索取,上方載明病友於本院看診的藥品,提醒病友務必將此卡帶在身上,至其他醫療院所就診時應主動提供予醫師或是藥師,以了解您目前使 用藥品的情形,如此可避免重複用藥及交互作用產生,守護您的用藥安全。另外,用藥紀錄卡上還有過敏藥物註記功能,若病友曾發生藥物過敏,用藥紀錄卡上也會 進行註記,使開方醫師在用藥上可以更加謹慎。

要如何避免自己受到用藥不當之傷害呢?呼籲病友在使用藥品時,應使用溫開水吞服藥品,避免使用葡萄柚汁或是牛奶;菸、酒會影響藥物的吸收及代謝,用藥時應避免同時使用。若需使用保健食品或是中草藥前,應請教專業醫師或藥師,為您的用藥安全把關。用藥紀錄卡是保障自我用藥權利,別讓自己的權利睡著,當然,養成有病看醫師、用藥問題問藥師的習慣,對於用藥安全會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