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物介紹:Raltegravir(Isentress®)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藥訊(100年12月)
   撰稿:徐瑋謙 藥師;校稿:王淑孟 主任
   日期:
 
   

 

 

 

壹、 前言

Raltegravir 是新一代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治療藥物,為HIV-1 嵌合酶抑制劑。Raltegravir 於2007 年10 月通過FDA 核准上市,商品名Isentress®(圖一),治療對象為曾使用其它雞尾酒療法之藥物,經治療後失敗、產生抗藥性之患者;2009年7月則擴大至所有HIV患者均可使用,台灣則是在2011年7月列為一線用藥。1


圖一、Raltegravir(Isentress®)藥品外觀8

貳、 臨床藥理作用機轉

Raltegravir 之化學名為N-(2-(4-(4-fluorobenzylcarbamoyl)-5-hydroxy-1-methyl-6-oxo-1,6-dihydropyrimidin-2-yl)propan-2-yl)(圖二)。

圖二、Raltegravir 化學結構式

HIV病毒複製之機轉分為六個步驟,第一步驟為HIV病毒和宿主CD4 淋巴球細胞融合作用,其次為HIV病毒的RNA 細胞質內的反轉錄作用,第三步驟為反轉錄完成之病毒雙股DNA和嵌入酶(Integrase enzyme)結合,預備進入宿主細胞核的嵌入作用;第四步驟為在細胞核內,病毒雙股DNA 和宿主之DNA 結合之作用;第五步驟為病毒雙股DNA 和所需蛋白質結合的組裝作用,最後一個步驟為複製好之病毒突破CD4 細胞,造成CD4 細胞死亡之作用。其中的第三步驟,HIV 病毒的RNA 在宿主細胞質內,進行反轉錄並完成病毒雙股DNA複製後,和嵌入酶結合,而後進入宿主細胞核內,進行病毒DNA 的部分切除;當病毒DNA經部分切除後,才能進行之後的各種作用。2

Raltegravir為嵌入酶之抑制劑,能抑制HIV-1 嵌入酶之催化活性,並且可阻斷HIV-1 的 雙股DNA 共價插入或嵌入宿主細胞DNA 之作用。嵌入失敗的HIV-1 雙股DNA 無法複製成新的病毒,因此可遏阻病毒感染擴大。在空腹狀態下,raltegravir可快速為身體所吸收,其Tmax 約為投藥後3小時,血漿蛋白結合率為83%;代謝有51%由糞便排除,32%由尿液。

參、 用法與注意事項

Raltegravir之建議劑量為400 mg,一天兩次,每日服用時間需固定。對於下列患者應特別注意:3
一、包括慢性肝炎在內,有既存的肝功能異常者,在使用抗反轉錄病毒合併治療時,發生肝功能異常頻率較高,對於這類患者應定期追蹤肝指數。對於輕至中度肝功能損害者,無劑量調整之必要。
二、因raltegravir 可透析程度仍未知,應避免正進行透析的患者,在透析前服藥。
三、在治療初期,對抗反轉錄病毒產生反應之患者,會發生免疫重建症候群(immune reconstruction inflammatory syndrome),可能會因不活躍或殘留的伺機性感染(如鳥型分枝桿菌、巨細胞病毒、肺囊蟲肺炎與結核病、或帶狀皰疹病毒再活化),而出現發炎反應。
四、Raltegravir 之懷孕分級為C,若需在懷孕期間使用,需謹慎評估對胎兒的潛在風險。
五、愛滋母親不該母乳哺餵,以免傳染愛滋病毒給嬰兒。而服用raltegravir 者,亦不建議哺餵母乳。
六、Raltegravir 在不到16 歲兒科病人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確定。

肆、副作用

整體而言,Raltegravir 對抗反轉錄病毒(antiretroviral, ARV)的藥物耐受度佳。在一項Phase的隨機分派臨床試驗中,實驗組使用raltegravir 建議劑量400 mg,每日兩次,並合併其他高效抗愛滋病毒療法(Highly Active Anti-Retroviral Therapy, HAART)的藥物;對照組則以安慰劑合併其他HAART 藥物進行比較。結果發現在比較實驗組與對照組患者最常見的不良經驗分別有腹瀉(22.3%與23.6%)、噁心(13.2%與14.8%)、頭痛(11.5%與13.1%)、鼻咽炎(11.3%與6.8%)、疲勞(11.0%與5.5%)、上呼吸道感染(13.0%與8.9%)。在這項試驗中,接受raltegravir並搭配其他HAART 藥物治療的實驗組患者,因不良經驗而中斷治療的比例為3.9%,對照組則為4.6%。4

 

伍、藥物交互作用

Raltegravir主要是由萄醣醛酸酶(UDP- glucuronosyltransferase, UGT1A1)媒介的葡萄糖醛酸化(glucuronidation)途徑代謝,相較於其他ARV,例如蛋白酶抑制劑(Proteinase inhibitor, PI)、非核苷反轉錄酶抑制劑(Non-nucleotide reverse transcriptase inhibitor, NNRTI),本藥因為非cytochrome P450之受質,不會抑制或誘導CYP3A4,所以藥物交互作用的問題較少。特別需要注意的是,與抗結核藥物中的rifampin使用時,因其為強的UGT1A1誘導藥物,可能會降低 raltegravir的血中濃度。5而其他較不強烈的代謝酶誘導藥物,如efavirenz, nevirapine, rifabutin,則可依建議劑量使用,不須調整。

 

陸、建議

一旦開始接受愛滋病藥物治療,就必須終身服用抗病毒藥物,常見的治療為雞尾酒療法。病人若因無法適應藥物之副作用,而經常予以更換,則容易出現抗藥性。因此,病人的藥物治療若要能穩定且長期使用,除了有效性,藥物副作用是否能為患者體質所接受就顯得格外重要。Raltegravir的副作用較其他抗病毒藥物低,因其不影響血脂,6或較無心臟方面的副作用,且因代謝路徑不經CYP 450的關係,較少有藥物交互作用。但有大型研究指出,以2種核苷類反轉錄酶抑制劑(Nucleoside reverse transcriptase inhibitor, NRTI)搭配PI的組合,和2種NRTI搭配raltegravir的組合來比較,發現以raltegravir代替已經有抗藥性的PI,對於原本已經具有NRTI抗藥性的病人來說,用raltegravir替代反而會有較高的抑制病毒失敗率,7這些都是在選擇用藥時須考慮的地方。

柒、參考資料

1、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愛滋病檢驗及治療指引。台北:衛生署疾病管制局,2010: 32.
2、Zhu K, Dobard C, Chow SA. Requirement for integrase during reverse transcription of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type 1 and the effect of cysteine mutations of integrase on its interactions
with reverse transcriptase. J Virol. 2004; 78(10): 5045-55.

3、Grinsztejn B, Nguyen BY, Katlama C, et al. Safety and Efficacy of the HIV-1 Integrase inhibitor
Raltegravir (MK-0518) in Treatment-Experienced Patients with Multidrug-Resistant Virus: A
Phase II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Lancet. 2007; 369(9569): 1261-9.
4、Steigbigel R, Kumar P, Eron J, et al. 48-Week Results from BENCHMRK-2, a Phase III Study of Raltegravir (RAL) in Patients Failing Antiretroviral Therapy (ART) with Triple-Class Resistant
HIV-1. The 15th Conference on Retroviruses and Opportunistic Infections. Boston, Feb 3-6,
2008.
5、Mena1 A, Vazquez P, Castro A, et al. Clinical experience of raltegravir-containing regimens in HIV-infected patients during rifampicin-containing treatment of tuberculosis. J. Antimicrob,
Chemother. 2011; 66(4): 951-952.
6、Martinez E, Larrousse M, Llibre JM, et al. Substitution of raltegravir for ritonavir-boosted
protease inhibitors in HIV-infected patients: the SPIRAL study. AIDS. 2010; 24(16): 2602.
7、UpToDate online 17.1. Accessed Nov,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