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物諮詢Q & A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所屬醫院聯合藥訊(第九期)
   記者:署立樂生療養院迴龍院區 藥劑科 張月眉 藥師
   日期:
 
   

 

 

 

Q:為什麼每年都要施打流感疫苗?

A:不同的流感疫苗只針對特定的病毒具保護能力,我國使用之疫苗係依世界衛生組織每年對北半球建議更新之病毒株組成,近年來流感疫苗均包含3種不活化病毒,即2種A型(H1N1及H3N2)、1種B型。接種流感疫苗並不保證一定不會受到流感病毒感染,因為流感病毒有很多種,而且由於流感病毒株的基因不斷演化改變,導致疫苗失效,因此疫苗製造廠每年必須依照WHO所建議的病毒株,重新配製新的疫苗,接種4~6個月後保護效果極可能下降,不超過一年。衛生署建議每年都接種一次流感疫苗。接種流感疫苗的人,約要2至3個星期後才會產生免疫力。施打流感疫苗仍可能罹患一般感冒,這是因為引起感冒的病毒和流感病毒不同。一般感冒的症狀是喉嚨痛、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狀,而流感則會有較嚴重的症狀,例如發燒、頭痛、肌肉痛、流鼻涕、喉嚨痛及咳嗽等,有時還會併發肺炎,痊癒時間也較長。

 

Q:鈣離子水可子配藥吃嗎?

A:市售的鈣離子水為鹼性的電解水,若配服藥品會影響藥品作用。如與毛地黃藥(強心劑)配服影響心臟收縮,出現心律不整的現象;或與四環素類、蒽昆類抗生素配服,導致藥效降低。且過度偏鹼性的飲水習慣,可能造成腎臟的過度負擔。建議還是選擇以淨水、一般白開水來配服即可。

 

Q:為什麼蔓越莓可用來預防泌尿道感染?

A:蔓越莓又稱小紅莓(cranberry,學名Vaccinium macrocarpon),因含苯甲酸具有尿液酸化作用,對細菌生長有抑制作用。另含前花青素(proanthocyanidins)可防止大腸桿菌沾黏於尿道上皮細胞的特性。但需注意市售蔓越莓保健飲品中所含的糖份,避免攝取過多,特別是有糖尿病的患者。平時多喝水、不憋尿是減少泌尿道感染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