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止吐藥恐引發痙攣少,少服用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邱俐穎
   日期:100年12月09日
 
   

 

 

 

國內去年有廿九萬處方次數、含metoclopramid成分的止吐藥瑞士衛生部門日前做出一歲以下禁用、一到十八歲不建議使用的警告,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目前國內藥品仿單已註明十四歲以下兒童使用須嚴密監控,但將再蒐集資料評估風險,決定是否變動仿單警語。

metoclopramide成分藥目前在國內約有一百多張藥物許可證、用來止吐、預防逆流性消化性食道炎,可能會引起頭肩頸肌肉痙攣、不自覺抽動的「錐體外症候群」副作用,提醒兒童、青少年小心使用。

食品藥物管理局簡任技正戴雪詠指出,分析去年健保資料庫,國內約有廿九萬處方次數,另分析十八歲以下使用情形,一到十八歲兒童、青少年處方次數約有二萬一千多次,一歲以下嬰幼兒沒有處方紀錄。

新光醫院藥劑部主任王春玉指出,metoclopramide成分藥品臨床使用頻率高,尤其癌症接受化療產生嘔吐副作用的病人,幾乎百分百都會開立注射,胃腸科病人有腹脹、嘔吐情形也會開立,兒童服用劑量較低。

服用metoclopramide成分藥品較擔心會出現如帕金森氏症般身體肌肉不自主抖動、僵直等副作用,小朋友嘔吐多有其他疾病成因如感冒發燒,metoclopramide成分藥品只是減緩嘔吐症狀,不能治本,且目前還有其他止吐藥可選擇。

台北市立聯醫忠孝院區小兒科主任邱婷芳表示,小朋友腸炎、腹脹引發嘔吐症狀時,臨床上會開立metoclopramide成分藥,但因考量有錐體外症候群副作用,若是住院病人則會多加觀察他的身體反應,或在回診詢問身體是否有不適症狀,若發生錐體外症候群時目前也有解毒劑應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