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避孕藥,FDA擬增註警語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世界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0年12月06日
 
   

 

 

 

新型避孕藥,如YazYasmin避孕貼布Ortho Evra被大肆宣傳副作用較少、能消除粉刺和其他與荷爾蒙有關的毛病,在過去十年銷路大增,但一些研究顯示,新型避孕藥舊型避孕藥更可能引起腿部和肺部的血栓,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將在本周集會,討論對這些藥物施加安全措施,包括加註警告標籤。

這些藥只引起些微的血栓危險性增加,但卻很重要,因為血栓會造成可能致命的心臟病發作、中風、肺和血管的栓塞。

拜爾公司(Balyer AG)生產的YazYasmin和其他類似藥物使用合成荷爾蒙drospirenone,顯然可以減少舊型避孕藥的副作用,如脹氣、情緒波動等。拜爾公司在2007至2010年花了2億7000萬元為Yaz做廣告,使其廣受歡迎,但在FDA要求該公司修改誇大的廣告,和美國、歐洲檢討其安全問題後,此藥的銷售下降。

數個大型獨立研究指出,Yaz和類似藥物引起血栓的危險性比舊型藥物稍高;FDA最新的分析估計,含有 drospirenone的藥物,引起血栓的危險性,是含有其他荷爾蒙藥物的1.5倍,即每1萬名服用新型藥物的婦女中,有10人發生血栓,而服用舊型藥物的婦女,每1萬人中只有6人發生血栓。FDA將在8日的會議中,討論drospirenone的問題。

FDA也在審查對嬌生公司 (J&J)生產的避孕貼布Ortho Evra血栓危險性的研究,這種貼布使用另一種荷爾蒙norelgestromin,這種貼布已經有警告標籤,說明其引起血栓的危險性比避孕丸高。一些研究說,其血栓危險性是避孕丸的兩倍。FDA將使用最新的資料來確定其危險性,並在9日舉行的會議中,討論這種貼布的問題。

但一些醫生說,即使FDA要求Yaz和其他類似藥物加註警告標籤,他們仍會開這些藥,因為任何避孕藥的血栓危險性,都遠低於懷孕和分娩,因荷爾蒙水準和血流減低而造成的血栓危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