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保骨本!淺談骨質疏鬆症(下)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49期)
   記者: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陳湘嵐 藥師
   日期:
 
   

 

 

 

Parathyroid hormone(PTH)

Teriparatide(Forteo? )為人類基因重組副甲狀腺素,可刺激造骨細胞促進骨質新生,為注射劑型。臨床上可用來治療並預防停經後婦女及男性的骨質疏鬆。健保規定用於嚴重髖或脊椎骨 質疏鬆(T score<-2.5)及其他與骨鬆相關骨折情形的病患。建議劑量為每天20mcg,一天一次,皮下注射在大腿或腹部,建議坐下或躺下姿勢投予,以 防姿勢性低血壓產生。Forteo? 治療2年以上的安全性與療效尚未被評估。因此,目前不建議使用本藥超過2年。

Calcitonin

Calcitonin(Miacalcic?)為合成的鮭魚抑鈣激素。調節體內的鈣離子濃度,抑制破骨細胞的活性。也可作用在中樞神經系統,因此亦具有止 痛功用。此為多胜成分,可能會引起全身過敏反應,曾有造成過敏性休克的報告,若病人懷疑會對鮭魚抑鈣素過敏者,在開始給藥前應做皮膚試驗。

此成分有鼻噴與針劑(皮下或肌肉)兩種劑型,需儲存於2-8℃。鼻噴劑型較IV劑型副作用少,極常出現的副作用有鼻部不適、鼻充血及流鼻血。劑量為每天鼻噴200IU。

Strontium ranelate (鍶)

Strontium ranelate(Protos? 2g)為金屬鹽類,具有降低骨質再吸收,並增加骨質形成的雙重作用藥物。建議劑量為每日一次,每次服用2g,加水成懸浮劑後使用,雖有研究證實此藥物製成 懸浮劑後,24小時內仍是穩定的,但還是建議製備後立即服用。使用Protos? 需每日同時補充1500mg鈣及維生素D(400~800IU )。此成分的吸收易受食物及牛奶影響,建議至少與食物間隔兩小時服用。此藥物不建議用於嚴重腎功能不全的患者。常見的副作用有頭痛、腹瀉、皮膚炎等。使用 Protos? 曾報告過有嚴重過敏症候群的病例,嗜伊紅血球增多性藥疹與全身症狀(drug rash with eosinophilia and systemic symptoms,DRESS),病患出現發燒、皮膚炎及內部器官侵犯,可能致命,因此歐洲藥物管理局(EMA)警告此藥物使用的安全性。

結語

骨質疏鬆症越來越普遍,臨床上骨質疏鬆症導致骨折及其併發症(尤以髖骨骨折為甚),五分之一患者會在一年內死亡,存活者中約50%的人會有行動不良的後遺症,需終身依賴他人照顧。因此,我們應該更加重視〝保骨本〞的重要性!

(全文完)

參考資料

1、Patient information: Osteoporosis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from UpToDate?. http://www.uptodate.com
2、Overview of the management of osteoporosis in postmenopausal women from UpToDate? http://www.uptodate.com
3、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
4. 國民健康局http://www.bhp.doh.gov.tw/bhpnet/portal /Them_Show.aspx?Subject=200712250018&Class=2&No=200712250099
5、健康主張http://www.bhp.doh.gov.tw/health91/1-9-3.htm
6、當代醫學民國96年5月總號403 Medicine Today Vol. 34, No. 5 http://www.medtoday.com.tw/4030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