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打擊食品非法添加西藥,查獲率近3成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孫慶璋
   日期:100年12月05日
 
   

 

 

 

保障用藥安全,嘉義市政府衛生局今年於市面及網路價購食品61件,查獲違法添加西藥18件,查獲率近3成,其中9件壯陽藥為最多、7件為減肥藥緩瀉劑1件、caffeine 中樞興奮劑1件,因涉屬偽禁藥均已移請檢調偵辦。

市面有不少聲稱具消脂、豐胸、排毒、纖體、壯陽等的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西藥成分讓消費者於不知情下長期服用,嚴重損害健康,嘉義市政府衛生局持續查緝不法藥物,歡迎民眾共同檢舉不法產品,本市設有檢舉違反藥事法規案件獎勵辦法,可上本局網站或撥藥政科電話【05-2341909】詢問。

這次大部份驗出的壯陽成分為威而鋼犀利士樂威壯成分或其類緣物,此類物質常見的副作用包括低血壓、頭痛、嘔吐、頭暈及暫時性視力模糊,並可能和某些藥物(例如心絞痛藥物三硝酸甘油)產生交互作用,令血壓降至危險水平。

由於減肥藥目前屬於指示藥及處方藥管理,壯陽藥為處方藥管理,處方藥民眾須由醫師開立處方箋方可拿藥服用,而指示藥仍應由醫師、藥師指示下小心服用,才能保障您的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