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保藥價調整明上路,6,800項藥品調降給付額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記者:沈雅雯
   日期:100年12月01日
 
   

 

 

 

中央健保局第七次藥價調整公告將在12月1日實施,估計約有6,800項藥品的健保給付額將被調降,2,400項藥品調漲價格。外界擔憂,藥價調整是否影響部分病人必須換藥、影響療效?健保局強調,會針對換藥比例偏高的醫院加強輔導,同時也要求醫師、藥師必須主動告知民眾藥品變更的訊息。

中央健保局日前進行2年1次的健保藥價調整,原本預計11月1日實施,不過由於調整的品項眾多,引發藥商及代理商反彈,還號召千人上街抗議,要求健保局重新調整藥價。

健保局30日表示,原本預計調降健保藥價給付的藥品約有7,300項,在經過申復調查後,目前約有6,800項藥品調降。

外界擔憂,健保局調降给付額,恐引發醫院換藥潮,影響病人權益。對此,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科長郭垂文表示,健保局會針對換藥比例偏高的醫院加強輔導,同時也要求醫師、藥師必須主動告知民眾藥品變更的訊息。郭垂文說:『(原音)對於醫院換藥的情況,各醫院除了說要通報換藥的品項,也要在明顯的地方用宣導的資料告訴病人,也希望要求醫院的醫師、藥師在換藥的同時,一定要明確的告訴病患,讓他們知道說他們換的藥是什麼樣的情況。』

郭垂文也說,藥價調整後,如果有醫院採購藥品價格與健保價格的差異過大,且有明確事證案件,健保局也會啟動機動調查。此外,民眾如果對於服用的藥品有疑慮,可以依照藥單上的藥品名,到健保局網站查詢,就可得知使用的是原廠藥還是一般學名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