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利藥到期,輝瑞打折穩客源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陳成良
   日期:100年12月01日
 
   

 

 

 

全球最大藥廠輝瑞因最暢銷的降膽固醇藥立普妥(Lipitor)專利於11月30日到期而承受極大競爭壓力。立普妥是第一個年銷售額超過100億美元的藥物,佔輝瑞過去10年間營收近1/4。輝瑞過去一年多管齊下,決心捍衛這個金雞母處方藥,迎接學名藥的激烈挑戰。

學名藥(Generic Drugs)是指原廠藥的專利權過期後,其他合格藥廠依原廠藥申請專利時所公開的資訊,產製相同化學成分的藥品。藥品專利權期限為20年,專利權到期後, 其他藥商就可用接近成本的價格推出成分相同的學名藥,高利潤不再。1996年12月17日,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首度核准Lipitor上市販 賣。

美國華生(Watson)製藥廠已與輝瑞敲定Lipitor學名藥的生產協議。不過據美國投資研究機構Sanford C.Bernstein透露,華生同意支付約7成銷售利潤給輝瑞。未來半年間另一家有權即日起販售Lipitor學名藥的廠商,則是日本第一三共製藥集團 旗下的印度學名藥廠Ranbaxy,不過,該公司仍在等待FDA的許可。

半年後,其他藥廠也可生產這種學名藥。

紐約時報指出,輝瑞祭出多項措施來維持Lipitor競爭優勢,包括與保險公司、掌握通路的「藥品福利管理者」(pharmacy benefit manager)以及病患打好關係,並以折扣來抓住客源。例如,許多學名藥病患每月自費金額為10美元,輝瑞的Lipitor將壓低到4美元;此外,輝瑞 與藥局簽訂的一些協議,還規定這些業者不得為學名藥提供郵寄服務。郵寄服務估計佔所有Lipitor處方箋的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