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錯誤用藥,當心小命不保

   資料來源:Yes娛樂雜誌
   記者:葉惠娟
   日期:100年11月29日
 
   

 

 

 

根據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統計,每年用藥糾紛約占申訴案件十五%。究竟使用藥物需要注意那些事?而用藥將如何影響商業保險核保結果?

上午十點多,醫院裡人潮熙攘,走近領藥處,藥師正在確認患者姓名並說明用藥方式。 依據衛生署規定,藥袋必須標示專案十三項,建議標示專案三項(詳附表)。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認為每項民眾都要知道,這個階段有個術語是「『藥』看清楚」。

老人家用藥 子女「藥」多問幾句 年長者是目前用藥量較大的族群之一,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組長鄒玫君表示,正確用藥第一個重要觀念「『藥』多問幾句」,子女應該多關懷年老的父母親,就算沒有辦法住在一起或常常探視,至少可以在電話裡多問候幾句,知道老人家生了什麼病、吃的是什麼藥……很簡單的動作,就能夠減少許多用藥安全的疑慮。

此外,「生病看醫師,買藥找藥師」、「認明有衛生署依法核發的藥品許可證、註明許可字型大小」也都是重要觀念。鄒玫君說,醫師的專長是診斷疾病,藥師則是善用藥物的相關知識,協助醫師發揮藥物的療效,服藥後如果有任何不適癥狀,應馬上回診告知醫師或藥師。而且在購買藥品時,注意是否有衛生署核准的許可字型大小,衛署藥製第○○○○○號或衛署藥輸第○○○○○號,才是合法藥品。

兒童安全用藥 父母掌握三藥訣 除了確認是合法藥品之外,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究發展組組長朱顯光表示,民眾還應注意藥品是否為原包裝給藥,因為原包裝的藥品會有條碼、製造日期、保存期限、警語與保存方式,不但可以避免偽藥、藥物受潮與污染,還可以自行確認藥物名稱與劑量,萬一藥師裝錯藥,也不會誤用。

朱顯光舉例,屏東鄉下某診所,不論是長者的降血糖藥或幼兒感冒抗過敏藥物,都以拆裝、磨粉處理,由於藥物磨粉後不易辨別,因此曾經造成近二百人拿錯藥,其中二名兒童誤用降血糖藥,以至於血糖過低,分別導致死亡與嚴重後遺癥,顯示原包裝給藥的重要性。

為了讓家中的寶貝安心用藥,朱顯光提醒爸爸媽媽們掌握三「藥」訣,第一,藥量不多也不少,給小朋友的藥量是依據年齡、體重計算,因此兒童到醫院或診所看診時都需要測量體重;第二,好吞服、免吃苦,避免孩子哭鬧嗆吐,可主動向醫師、藥師表達希望優先選用液劑、糖漿、懸浮劑等液態藥品,或原廠包裝專為小朋友設計的固體藥品,也就是兒童專用藥;第三,仔細核對藥袋、妥善保存藥品、紀錄用藥情形,不使用標示不清的磨粉藥、分裝藥水,並且將用藥情形紀錄在兒童手冊或健康筆記本。

領回家後「藥」妥善保存 把藥領回家後,如何保存也是一個「藥」訣。

依據衛生署「民眾用藥安全調查」報告,六○.六%民眾會將藥物放置陰涼乾燥處,十二.八%放在臥室,三.七%放在廚房,放在浴室占二.八%,其他地方則占二一.四%。

鄒玫君表示,藥品保存最重要的原則是避光、避濕、避熱。藥品最好存放在乾燥且陰涼的環境,例如暗處的抽屜,不可存放在潮濕、悶熱或陽光直射的地方,例如浴室、廚房、窗邊等。需要放置冰箱的藥品,要和食物分開保存。再者,藥品應放置在原有的包裝內,內服及外用藥最好分開保存,以免混淆。保留說明書與原包裝,以易於辨識有效日期與參考用法、用量,如不確定藥品資訊則應該丟棄。

鄒玫君提醒,由於藥品特性及劑型上的差異,因此有不同的儲存條件及使用方法,有些民眾習慣將藥品領回後,分裝到藥盒內,如果藥品容易吸濕潮解,便不可分裝。

藥物與保健食品並用 小心副作用 最後,鄒玫君提醒,藥物與保健食品最好不要並用,例如腦中風及心髒病患者常服用抗凝血劑warfarin及阿斯匹靈,如果並用銀杏、大蒜、當歸或丹參等延長凝血時間的保健食品,易導致出血現象。高血壓患者服用降壓藥期間,不適合服用含麻黃素的保健食品或藥品,因麻黃素會使血管收縮,造成血壓升高,使藥效打折扣。

朱顯光則提醒,就醫不一定要拿藥,也未必要使用含有抗生素或類固醇的特效藥,例如背痛不見得要服用止痛藥,透過適當復健也可以達到緩解疼痛的效果,感冒也不一定需要服用抗生素,透過適當休息反而對身體復原更有幫助。

投保前 用藥情形說清楚

就醫、診療、用藥可能影響商業保險核保結果。

新光人壽核保課經理曾仁健指出,不論投保壽險、醫療險或傷害險,如有服用處方藥,都需要告知。

以正在服用血壓藥的患者為例,曾仁健說,血壓過高會增加腦中風及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此健康險可能不予承保,至於壽險及傷害險,保險公司在核保時會評估被保險人的血壓控制情況,再決定是否拒保,或以加費、延期承保等方式處理。至於重大傷病患者若要投保傷害險,保險公司評估被保險人因為久病厭世,製造意外事故自殺機率高,就不會受理。

因尿酸代謝異常正在服藥,也會影響核保結果。曾仁健說,尿酸值控制不佳,可能導致尿酸結晶在關節沉積,嚴重還會造成關節變形、影響腎髒功能,當患者無法行走、需要安排結晶石手術,就會涉及手術與住院理賠,因此投保醫療險時將被加費或批註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