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免費到宅服務,輕鬆用藥好安心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日期:100年11月26日
 
   

 

 

 

近年來因社會環境及飲食習慣改變,罹患慢性病患者逐年增加,其中同時患有二種以上慢性病患更是不在少數。有鑑於此,桃園縣衛生局今年度特委託桃園縣藥師公會,結合桃園縣內醫療體系及社區藥局等專業醫療團隊,共同執行「居家藥事照護服務」,安排藥師親自到病患家中提供藥事照護服務,至今已服務了近 400人次,改善慢性病患的多重用藥可能會產生許多藥物使用及用藥安全之問題。

11月29日由桃園縣藥師公會陳世璋理事長主持召開藥事照護服務成果發表記者會,邀請訪視個案到場分享對於此服務之感受。桃園衛生局劉宜廉局長表示,近年來政府雖然一直大力宣導用藥安全之相關衛教知識,但仍常見高齡患者在藥物使用上的錯誤,以致於重複用藥、藥品交互作用等情形發生,藥事照護到府服務協助民眾正確用藥方式,增加疾病治癒機會,減少藥品造成傷害的問題。

桃園縣藥師公會邀集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怡仁綜合醫院、桃園榮民醫院、長庚紀念醫院、壢新醫院及社區藥局之醫療團隊,內含醫師、臨床藥師、訪視藥師及居家護理師協同執行居家藥事照護服務,以減少重複用藥、藥品交互作用等情形發生,提升民眾健康生活品質。

由各協辦醫院之住院系統配合門診及出院資料庫中,符合(1)具有二位以上醫師所開立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2)目前服用超過五種以上之藥品、(3)最近一個月才剛出院帶藥回家、(4)疾病(藥品)控制效果不佳及(5)懷疑出現藥物副作用之條件,篩選出其中符合兩項以上之個案,即會安排藥師進行訪視;服務內容包含: 1. 確認並指導個案使用藥品之正確性、順從性。2. 檢視不同醫療院所或不同科醫師開立之藥物正確性。3. 檢視藥物治療潛在危險因子及交互作用。4. 有無過期變質藥品。5. 確認個案並用其他藥品或中草藥、健康食品及適切性。

自 2011年02月01日~2011年10月31日之間,藥事人員已前往桃園縣市各地甚至是偏遠地區進行居家藥事照護服務,已服務了近400人次,每次訪視後,皆會將個案訪視資料進行鍵入藥事照護服務網絡,同時進行藥物交互作用、不適當藥物等比對,並由資深藥師審查資料正確性及建議,讓訪視資料能確切掌握時效性及完整性。

居家藥事照護是一項費時、費力的工作,但也是能讓藥師專業領域發揮及學習的最佳場所,透過解決不同的藥物使用問題,增加民眾對藥事服務的信任感,連結藥師與病患的距離,希望透過專業居家服務藥師的評估與指導,為需要服務用藥安全的對象來把關,讓民眾用藥上更安全、更安心!藥事照護到府服務是不需要任何費用,只要符合條件者即可提出申請,若需詳細資料可撥打縣民諮詢專線1999或桃園縣政府衛生局 (03)337-6154洽詢。另外,壢新醫院所成立之正確用藥資源中心,也提供用藥諮詢專線服務(03)494-1234轉2431,讓民眾隨時隨地可詢問藥物使用問題,放心用藥、正確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