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大陸查獲假藥集團 起獲百億台幣黑心治癌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林又旻
   日期:100年11月23日
 
   

 

 

 

日前台灣爆出署立醫院、縣立醫院收受藥廠賄賂的醜聞,沒想到大陸近來也爆發假藥風波。本月(11)月初大陸曾經查獲一批價值10億元台幣的假藥,引起大陸衛生部門的注意,於是在11月17日出動1萬6千名警力,在全國29個省區170個城市進行假藥集團搜查,結果成效卓越,總計捕獲1770位嫌犯、1400個據點、超過三億個藥物及針劑,市價高達約百億台幣,震驚全中國。

根據大陸報導指出,這些假藥集團專門搜集那些價格高昂、專門治療癌症的藥物之外包裝,然後假藥制造商會將他們的藥品裝入回收的包裝中,然後在網上進行銷售。在這條利益鏈中,最底層的是醫院清潔工,他們負責回收這些包裝,第二層是負責每家醫院收購包裝的中間人,第三層是收購包裝盒的批發商,第四層才是假藥集團,透過層層嚴密的組織行動,達成牟利的目的。

金華市公安局經濟犯罪審查組一名官員表示,一名醫院清潔工如果出售一個完整的包裝,包括藥瓶、說明和防偽標簽,就可賺到約6千到7千元台幣。而且假藥集團認為,如果病人在服用這些假藥後病情惡化,他們的家屬不會懷疑藥品有問題。他們會認為疾病本身在惡化。該官員表示假藥集團在假藥中,加入含有小麥粉等物質,多數不會傷害身體,但是有些惡劣的犯罪份子,會在假藥中摻入鎮靜劑、激素或是安眠藥等藥物。透過這次查緝的假藥事件,大陸當局認為這不但要追緝假藥,還要追究醫院的管理疏失與制度問題,讓民眾能有更安心的就醫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