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廢藥丟水槽馬桶河川 污水恐成藥水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陳奕華
   日期:100年11月24日
 
   

 

 

 

國人愛吃藥,過期或廢棄藥品處理卻不太及格!研究顯示,感冒藥與止痛藥成分,在國內河川、地下水,甚至污水廠的放流水中濃度,都高於國外,可能與不少人將廢棄藥品丟入水槽、馬桶中有關。

專家建議,最簡便的方法,就是將藥品集中後,丟入垃圾桶,國內焚化廠設備與能量,足以處理廢藥品,減低環境影響。

廢棄藥品、藥水應該怎麼處理?藥師公會全聯會調查顯示,7%民眾習慣把藥品沖到馬桶或丟到水槽,不過藥品隨汙水進入環境,卻會導致污染,委託學者調查,蒐集國內外數據顯示,感冒常用的「巨環素類抗生素」與止痛藥,在國內河川、地下水的環境濃度,以及污水廠的放流水濃度,都高於國外。

雖然濃度都在可忍受範圍,卻是一大警訊,顯示在抗生素、止痛藥物等,民眾使用量大,也缺乏藥物回收的概念。

東南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主任林景行指出,國內下水道系統普及率不高,要是將藥物任意丟棄在馬桶或水槽,長期累積下來,可能造成生態毒性。

現階段最簡便的方式,可將藥品丟到垃圾桶,隨送到焚化廠處理。

「目前台灣垃圾焚化廠共有21座,處理量可以達到兩萬四千多公噸,所以處理量非常足夠,我們廢棄舊藥品其實量並不大,以目前台灣焚化爐溫度約八百五十度C到一千零五十度C,暫時可以把廢棄藥品處理掉,而且我們有很完善空氣污染防治設備,目前階段,會建議放到焚化爐去燃燒掉。」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輔導理事長連瑞猛也說,可將需要丟棄的藥品先集中在夾鏈袋,連同沖洗藥水罐的清水一併倒入,然後放入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用過的擦手紙,以防水份滲出,密封後,隨一般垃圾處理即可。或是送交全台120家「家庭用藥檢查站」,協助處理過期或變質的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