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晚期腎細胞癌新標靶藥降手足口症等副作用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陳奕華
   日期:100年11月22日
 
   

 

 

 

晚期腎細胞癌得靠標靶藥物治療,不過治療產生的口腔炎與手足口症等副作用,妨礙患者進食與活動,對生活造成困擾,日前衛生署核准新型標靶藥物,比起過去藥物,副作用發生與嚴重程度較低,提供晚期腎細胞患者另一項選擇。

華人愛吃熱食,不過對於不少晚期腎細胞癌患者來說,卻是難以入口的痛,醫師指出,標靶藥物治療會產生口腔炎以及手足口症候群等副作用,嚴重時甚至會影響進食與行走,影響患者治療意願。

根據統計,腎細胞癌每年新發生人數約900人,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醫師張延驊指出,腎細胞癌在早期症狀較少,發現不易,大約兩三成患者,發現時已經是晚期轉移,不適合開刀。除了現行標靶藥物外,日前衛生署核准新型口服標靶藥物「福退癌」,作為晚期腎細胞癌第一線用藥,相較起來,新藥可降低副作用程度,包含影響到日常進食的口腔炎、可能影響行走的手足症候群。

「手足症候群、口腔有些潰爛等等,這些副作用,還有高血壓等等,也都有,但是嚴重程度與發生機率相較於低,它的優勢是在這裡,另外一種新的選擇。」

張延驊指出,腎細胞癌的治療,以局部手術切除為主,轉移性腎細胞癌對傳統化療的反應率偏低,近來標靶藥物出現,在腫瘤反應率以及患者整體存活期都顯著提升,不過伴隨而來的副作用,卻也影響患者持續治療意願,新型的藥物提供患者另一種選擇,但是目前健保沒有給付,需要自費,一個月藥費約15 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