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居家藥事照護 助男健康減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蔡智銘
   日期:100年11月21日
 
   

 

 

 

洪姓男子因車禍截肢,五年來覺得身體經常疼痛,看了不同科別醫師,每天要吃五十多顆藥,但症狀沒改善,經社區藥師幫忙整理藥物,去除重覆用藥,每天只要服用十多顆藥,身心狀況卻越來越好。台中市衛生局長黃美娜說,衛生局今年已培訓三百零二名「社區家庭藥師」,民眾可打電話向衛生局洽詢。

衛生局昨舉辦社區居家藥事照護成果發表會,四十三歲洪錦秋表示,五年前他出車禍後,左手截肢覺得身體常疼痛,看遍骨科、疼痛科、新陳代謝科、身心科,拿各種藥物,一天平均要吞五十幾顆藥,但疼痛問題沒改善,精神也變更差。

健保局發現洪男有用藥不正常情形,介紹社區藥師詹雅帆前往了解,發現洪男重覆吃很多藥,如止痛藥、鎮定劑等,造成他越吃身心狀況越差。

50顆減到10幾顆

經整理後,每天吃的藥只剩十幾顆。洪先生說,很感謝藥師幫忙,不然每天面對五十多顆藥,不知怎麼辦,經常一痛就亂吃,搞得身體更不好。

獨居的七十九歲阿嬤楊柯翠瓊,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問題,卻常忘了吃藥,或重覆吃藥,經藥師李淑玲和醫師合作,改成每天吃藥一次,並用藥盒及標籤管理,讓阿嬤固定吃藥,改善症狀。

台中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呂茂浪說,民眾應遵從醫師指示用藥,若一次看很多科別,重覆的藥可諮詢醫師或社區藥師是否刪除,且勿因健保拿藥不用錢,多拿分享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