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加強藥物回收教育 一年降低42%藥品廢棄量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簡永祥
   日期:100年11月21日
 
   

 

 

 

家中的過期藥品,別再隨手丟入馬桶或水槽了!多數丟棄至馬桶或水槽的藥品會隨著污水進入環境。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99至100年度家庭用藥總檢查暨家庭廢舊藥品環境毒性評估計畫」所作出的研究顯示,廢棄藥物若不妥善處理,任意棄置將造成導致環境污染,造成「生態毒性」。

本研究選擇國內民眾經常使用且常見的四類廢棄藥品:「抗生素、NASID、荷爾蒙類 (雌激素)及β受體阻斷劑」進行家庭廢棄藥品之環境風險評估。有重大發現,「加強宣導與推動廢棄藥品回收」,估算可使國內健保給付排名前20名之四類藥物每年的廢棄量自102.73 kg有效降低至59.87 kg,達42%降低率。

若加強對民眾「藥物回收」教育,依據研究數據顯示,假設回收比例自4.3%降至3.0%甚至2.5%,可有效降低廢棄舊藥釋於環境中。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指出,目前台灣地區尚未有健全的配套措施,他建議,目前台灣地區共計有21座公有焚化爐,燃燒溫度都可以達到850℃以上,現階段先將過期藥品丟棄至垃圾桶內,隨著垃圾運送至焚化廠進行焚化。未來,期望相關單位能建立具體的方案積極推動「保護環境生態」,使人類免於自環境毒性之風險,並避免醫療資源的浪費。

他強調,目前藥師公會所提,「處理家中廢舊藥品六步驟」是現階段的作法,目的在宣導廢棄藥品適當處理的重要性、探討廢棄藥品嚴重情形等。他期望現在,在藥師專業的指導下,建立民眾正確用藥觀念、教導民眾在家自行處理廢棄藥品等:未來,建立完備的廢棄藥品清除機制時,可考量由社區藥局來執行藥品「回收」,確保醫療資源的有效利用。

在先進國家或者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過期藥品處理可經由特殊焚化爐如旋轉窯設備,能均勻有效燃燒至1200℃以上,可處理含鹵化元素有機物及抗腫瘤藥物之過期藥品。因此對於過期藥品的處理,未來仍應朝興建專用焚化爐方向著手。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教導民眾只要簡單六個小步驟,即可處理家中的廢棄藥品:

步驟一:將剩餘的藥水倒入夾鏈袋中。

步驟二:將藥水罐用水沖一下。沖過藥水罐的水也要倒入夾鏈袋中。

步驟三:將剩餘的藥丸從包裝(如鋁箔包裝、藥袋等)中取出,全部藥丸集中在夾鏈袋裡。

步驟四:把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用過的擦手紙等,把它們和藥水藥丸混合在一起。

步驟五:將夾鏈袋密封起來,就可以隨一般垃圾清除。

步驟六:乾淨的藥袋和藥水罐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