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太多阿嬤「混亂」,藥師幫助血糖降

發表於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林和謙
   日期:100年11月21日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20日在南屯區楓樹里兒童青少年活動中心舉辦「100年度社區居家藥事照護成果發表會」,現場安排用藥諮詢站、血壓、體脂肪測量、藥物總檢查、戲劇表演及用藥安全有獎徵答等活動,邀請社區民眾、及醫藥界相關人員一起來了解患者的用藥安全。

79歲的楊柯翠瓊阿嬤現身說法分享心得,她表示,20年前發現自己患有高血壓、狹心症、及糖尿病等症狀,每天必須靠著施打胰島素來降低血糖、服用高血壓及狹心症的藥物約15顆,但是自己一個人住,記性不好的她,常常忘記藥吃了沒、胰島素打了沒,一到晚上血糖總是飆高不下。

直到3個多月前,社區家庭藥師李淑玲的出現,發現楊阿嬤常忘記吃藥的習慣,就先幫楊阿嬤把診所帶回的藥,從一大袋分裝成一小包,分早、晚各吃1次,但是楊阿嬤還是會忘記,甚至有時候還會重複吃。

後來,藥師李淑玲就和楊阿嬤的醫師討論,把阿嬤一天2次的的藥量,降為一天只服用1次9顆藥量,先防止阿嬤忘記吃藥的習慣,並且將藥放到藥盒裡貼上日期、只要楊阿嬤有吃藥,就把藥盒上的日期貼紙撕掉,這樣一來楊阿嬤天天記得吃藥、也不用在自己挨針打胰島素、血糖也從原本的300mg/dl多降到160mg /dl。

現在楊阿嬤除了開心自己的血糖降下來,甚至還關心左鄰右舍老人,要求藥師去關心社區其他老人用藥狀況,教他們吃藥的撇步。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美娜表示,現今有許多長者患有多重慢性疾病,如果沒有子女提醒他們用藥注意事項,長者常會忘記服藥導致病情無法有效控制,衛生局特別培訓302位「社區家庭藥師」,就是希望藥事照護服務團隊的宣導下,能夠建立患者、醫師及藥師之間的用藥照護模式,確保長者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