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保局 肯定藥事居家照護表現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47期)
   記者:藥師公會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 譚延輝 執行長
   日期:
 
   

 

 

 

↑藥師進行藥事居家照護的辛勞與成效廣獲肯定。(圖╱藥師謝玉婽提供)

 

2011年11月7日星期一,健保局監理委員會一整個下午的主題是瞭解藥事居家照護計畫之成效。會議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由健保局總局報告去年至今年8月 31日全台的執行成績,以健保申報檔案分析結果呈現;接著由台北分區業務組報告該區域之執行成效。休息後,第二階段由台北分區抽選的四位藥師做案例報告。 由於理事長李蜀平同一時間須出席另一場藥師爭取權益的會議,個人代理出席第一階段會議,第二階段再由趕回之理事長親自出席。

由健保局報告的全台結果顯示,今年早期的成績與去年差不多,門診醫療花費下降12%,但住院花費增加13%,北區病患增加165%。藥師所申報的服務費約 預算的三分之一,可見藥師的服務量偏低。報告後監理委員們之意見有:(1) 這項藥師的居家照護非常有意義,雖沒達到門住診費用降低10%目標,但所節省的費用與給付給藥師的費用差不多。(2) 住院費用算在藥師身上不合理,應該只計算門診的績效。且照顧個案多老年人,他們自然疾病進展在第二年就會更嚴重而增加醫療花費的支出,不能將住院花費增加 都計算在內,應扣除至少3%的自然成長。(3) 整體目標沒下降10%就不發獎勵金不合理,因為有18位藥師個人的表現讓個案的門住診費用下降超過10%,這些藥師仍值得獎勵。 (4) 執行上的困難與障礙都沒提出,應強調未來如何克服困難。(5) 偏遠地區服務人次偏低。另有醫師代表提出藥師是否兩地執業的適法性懷疑。

全聯會照護中心提醒:(1) 健保局沒呈現的數據是,去年給付藥師385萬元,但在門診醫療花費上節省1,200萬元,其成本利益比是1:3.3,代表給付藥師一元可節省健保門診支出 3.3元。(2) 目前困難有兩點,一是醫師的支持度不高,二是參與藥師人數不多。解決方案是健保局應設計鼓勵跨專業合作的執業模式,譬如在家庭醫師整合性照顧計畫下執行論 人計酬的給付方式。將可鼓勵醫師多執行預防功能,以降低不預期門診/急診/住院的機會。使現在論量計酬制度未鼓勵醫療資源節省使用的問題改善。(3) 希望能將藥事居家照護變為常規服務,這將吸引更多藥師的參與。

健保局最後回應:(1) 委員們的意見會納入明年度計畫執行的協商內容參考,尤其是獎勵金發放辦法。(2) 台北區業務組數據顯示該區約有454家社區藥局有兩位藥師登錄執業,地方藥師公會明年應更加鼓勵藥師的參與。(3) 藥師執行居家照護的適法性沒問題。(4)藥師公會全聯會應做更多宣傳,讓更多民眾知道有藥事居家照護的機制。

第二階段由黃畹藀、吳德和、劉信言、杜佳曄四位藥師做個案報告。黃畹藀藥師主要談椎間盤突出症之疼痛治療、七日藥盒的重要性,而個案住院是因藥師及早發現 症狀而建議就診,預防了未來更大疾病將付出之更多醫療花費。吳德和藥師的重點在教育病患如何改變生活飲食習慣,而協助個案成功減重。劉信言藥師重點在協助 個案慎選與使用保健食品,將15種降為只使用2種。杜佳曄藥師在感冒、過敏性鼻炎與慢性支氣管炎上給予個案非常大的協助。

監理會所有委員都被黃畹藀藥師的個案報告所感動,才真正知道藥師是這樣照顧民眾的,才發現這實在是太需要也太應該去做。這些內容都是健保局用資料庫分析看 不到的。李理事長在監理會後續發言,強調藥師家訪的辛勞;全聯會還自行編列600萬預算來規劃、培訓與督導藥師執行;各地方藥師公會理事長熱心安排月例會 與學術諮詢體系,才有今日之成績。期望監理會委員體會藥師的貢獻與努力。

這是一次重要的會議,終於在四位藥師的親身經驗上,讓社會的許多菁英委員與健保局長官體認到藥師在照顧病人的努力與付出。會議休息時,有一位健保局長官與 我討論國外作跨專業合作之作法,如何由醫師或護理師轉介個案給藥師做居家照護,健保局擬規畫方案,明後年來規劃機制,這樣會有更多需要藥師照顧的病人被發 掘。

請藥師主動並積極的參與照顧病人行列。藥師們需要滿足社會的需求,人們需要更安全、有效與適當的藥物治療來控制疾病,進而提升生活品質,這是藥師的使命, 也是藥師專業呈現最重要的時機。請藥師多運用電腦做紀錄,從記錄顯現藥師的專業介入活動,並從中讓社會人士看到藥師的貢獻。請不要再拒絕電腦化,不要拒絕 寫報告書,不要拒絕登錄照顧病人的細節,這些都是您努力與貢獻之處,凡走過都留下足跡,以準備未來一兩年將會出現的醫藥合作執業模式的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