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醫養生之調和七情

   資料來源:醫藥日報
   記者:
   日期:100年11月18日
 
   

 

 

 

情志泛指七種情緒變化,簡稱七情,它是人們對外界客觀事物的反映。中醫認為情志是由五髒之氣化生的,若情志失調,則容易損傷髒腑氣血,影響人體健康。曆代養生家非常重視情志與人體健康,主張調和七情,延年益壽。

 

和喜怒

喜怒之情人皆有之,古人認為喜貴於調和,而怒宜於戒除。喜也應適中適度,不宜太過。怒是曆代養生家常忌的一種情緒,它是情志致病的魁首,對人體健康危害最大。人一旦發怒,可用制怒方法:轉移、吐露、忘卻、想象、讓步、避免;或利用情志相克:恐克喜,悲克怒,以求平和。

 

去憂悲

憂鬱、悲傷是對人體健康有害的又一種情志,應當注意克服。古人認為:“60歲心氣始衰,苦憂悲。”說明老年人由於精氣虧虛心氣不正常,常易生憂悲之苦,憂悲不已又會進一步損傷神氣,加速衰老,所以老年人特別應當杜絕憂悲。可利用情志相克:喜克悲,去憂悲。

 

節思慮

思慮是心神的功能之一,人不可無思,唯過則有害,古人認為:思則氣結……切切所思,神則敗,所以思慮過度可出現頭昏、心慌、失眠、多夢、癡呆等症狀。可利用情志相克:怒克思,以制思慮。

 

防驚恐

遇事易驚恐亦是一種對人體十分有害的情志因素,驚恐往往導致心神失守,腎氣不固,而易出現驚慌、失眠,二便失禁,甚至精神失常等方面的病症,可見突然而來的劇烈驚恐,可以使人體氣機逆亂、血行失常、陰陽失衡而導致疾病發生,甚至發生生命危險。所以老年人應當注意避免驚恐。可利用情志相克:思克恐,以防驚恐。

 

情緒與健康的關系引起了國內外學者們高度重視,一般認為七情之中以憤怒、憂鬱、悲傷、驚恐對人體的影響和危害最大,一切對人不利的影響中,最能使人短命、死亡的就是不好的情緒和惡劣的心境,如憂慮、頹喪、懼怕、貪求、怯懦、妒忌和憎恨等。綜上所述,心志活動與人體健康有著密切的關系。因此,我們應注意調和心志,避免不良心志對人體的影響,以促進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