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題報導 - 認識Hydration(水合)對服用藥品之重要性-以NSAIDs 藥品為例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三總藥訊(100年10月)
   記者:藥品資訊組
   日期:
 
   

 

 

 

前言:
如何正確使用藥品一直以來都是病人用藥教育上的重點,但服藥後要喝水這檔事看似簡單,其實有時卻很容易讓人忽略,原因可能在於病人和照護者不了解服用藥物與同時飲用足夠水份的重要性,本文就hydration (水合)對NSAIDs藥物的影響進行探討。

 

『水合』對NSAIDs藥品的影響
維持體內水合狀況應視為維護身體健康之重要課題之一,當病人本身呈脫水狀況(dehydration)可能會改變藥品在人體內的藥效學及藥物動力學,同時也可能會增加藥品的不良反應產生,例如使用NSAIDs藥品的病人體內水分不夠時可能會導致腎功能低下。
NSAIDs因其止痛消炎和退燒作用,於世界各地被廣泛使用,NSAIDs抑制了COX( 環氧化酶 )的活性,間接減少前列腺素的合成,然而有些前列腺素本身具有胃壁保護及維持正常腎功能的作用。前列腺素PGE2和PGI2藉由影響腎臟之入球小動脈之血管擴張來調解腎臟因運動、限鹽和/或脫水造成的短暫性腎功能減少反應。經常使用NSAIDs來做治療或疼痛緩解的運動員或高活動力的人就須特別考量脫水對腎功能的影響。某研究進行運動員使用acetaminophen、ibuprofen和安慰劑組的比較,研究結果發現,分別使用上述藥品後,腎小球過濾率(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 GFR)在原基礎線下分別減少34±3, 41±2,31±3 mL/min (p< 0.05),90分鐘後GFR回復至基礎線附近1。同時也有研究結果顯示鐵人三項競賽參加者,使用NSAIDs組較未使用NSAIDs組易引起低血鈉(p= 0.0002),同時增加血鉀(p= 0.002),尿素(p= 0.05)和creatinine(p= 0.01)濃度。這樣的結果顯示當運動時,使用NSAIDs的確會影響腎功能。2 對正進行低強度活動且使用NSAIDs者而言,身體水份的補充同樣重要。根據2007一份刊登於新英格蘭期刊上之案例報告發現一疑似服用3-4錠400 mg ibuprofen患者,於打高爾夫球時曾出現寒顫及疲倦感,數天後因頭痛、腹痛、噁心、排尿量減少入院,診斷為急性腎小管壞死。急/慢性腎小管壞死的臨床症狀往往是很細微,通常與短期大量使用NSAIDs有關,除直接對腎臟產生毒性外,也會減少PG的形成,脫水則是危險因子之ㄧ。臨床上應盡快停止NSAIDs使用及給水。本案例報告結論為病人因服用ibuprofen造成急性腎小管壞死,同時病人合併有腸炎,脫水可能是加重此一不良反應的原因之ㄧ。3

 

可能具抑制口渴反應的藥物
口渴是一般健康人維持體內正常水合狀態的主要機轉,然口渴反應會受到某些藥物所影響。具有『thirst-blocker 』特性藥物包括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s(ACEIs)和angiotensin receptor blockers(ARBs),及疑似有抑制口渴反應的藥物如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 (SSRIs),具影響dopamine 血中濃度的藥物和其他非典型抗精神病藥物。4

 

結論
不論是運動員及非運動員,只要是服用NSAIDs藥品者,維持正常體內的水合狀態是預防NSAIDs藥物併發症發生必須要注意的事情之ㄧ。注意病人是否併用抑制口渴反應之藥品,使得個人無法立即察覺到體內正缺水。此外,高血壓或水腫的病人所使用的利尿劑,中草藥如人蔘及含咖啡因成分的藥品均具利尿效用,會增加體內尿液排出的量,導致體內水含量減少或偏低。當病人服用相關藥品時須多加留意體內的水合狀況,在夏季期間,因高溫影響病人脫水的情形難免有可能發生,尤其是老年人須特別留意。平日服藥除了解藥品的適應症和服藥方法及副作用等問題,同時也需多加留意『補充水份』這項正確服藥的小細節。

Referene:
1. Farquhar W.B., et al. Effects of acetaminophen and ibuprofen on renal function in the stressed kidney. J Appl Physiol. 1999; 86:598-604.
2. Wharam P.C. et al.NSAIDs use increase the risk of developing hyponatremiaduring an Ironman triathlon. Med Sci Sports Exerc.2006;38(4):618-22.
3. Rabb H., Colvin R.B. Case 31-2007:a 41 year old man with abdominal pain and elevated serum creatinine.N Engl J Med.2007;357:1531-1541.
4. Stollberger C., Finsterer J. Did thirst-blockers like 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s, sartans, serotonin-reuptake-inhibitors, dopamine agonists/antagonist, or atypical neuroleptics contribute to the exorbitant number of fatalities during the French 2003 heat wave? Pharmacoepidemiol Drug Saf. 2007;16:1250-1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