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 - 地黃之主要炮製品比較(上)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46期)
   記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藥局 蔡邱轔 藥師
   日期:
 
   

 

 

 

地黃為玄參科植物地黃Rehmannia glutinosa Libosch.的新鮮或乾燥塊根,始載於《神農本草經》草部上品「主折跌絕筋,傷中。逐血痹,填骨髓,長肌肉。除寒熱積聚,除痹,生者尤良。」為四大懷藥之一。其萃取物經現代藥理研究篩選後發現具有抗血栓、抗放射、保肝、降血糖、強心、利尿、增強免疫、抗老化、抗炎、抗真菌等活性。

臨床上地黃有三種炮製產品:鮮地黃生地黃熟地黃。依《本草備要》記載,生地黃為生掘鮮者,搗汁飲之。乾地黃為生地黃陰乾所得,以出懷慶、肥大菊花心者良。熟地黃則是以好酒拌砂仁末,浸蒸曬九次用。三者性味、歸經、功能主治並不相同,鮮地黃性寒,味甘、苦,偏於清熱生津,涼血止血;生地黃性味甘、寒,長於清熱涼血,養陰,生津;熟地黃性味甘,微溫,重在滋陰補血,益精填髓。

一、炮製對地黃成份的影響1

隨著鮮地黃加工成生地黃熟地黃,其藥性由性味甘、苦轉化為甘、寒,再轉化為甘、溫,這起因於化學成分組成發生量與質的變化。根據文獻研究,鮮、生、熟地黃其所含之主要藥理成分活性均有很大的差異。鮮地黃含最多的環烯醚?,含最少單及多種糖、氨基酸;熟地黃含最少的環烯醚?,含最多單及多種糖、氨基酸。以梓醇成份測定為例,梓醇在地黃中的平均含量依次為:鮮地黃(4.07%)>生地黃(1.53%)>熟地黃(0.267%)。

二、炮製對血糖、血脂動物活性的影響2

生地黃熟地黃在降低糖尿病小鼠血糖及調節血脂方面是有區別的。與熟地黃相比,生地黃更能明顯降低糖尿病小鼠的高血糖水準、降低血清TC和TG水準並提高血清中HDL-C含量,對糖尿病及其併發症具有治療和預防作用。此結果是符合中醫治療消渴病多選用生地黃,少選用熟地黃,且生地黃的功用多側重清熱涼血生津,熟地黃則是偏重滋陰補血之觀點。(待續)

參考資料

1.王宏洁、金亞宏。鮮、生、熟地黃藥材中3種活性成份含量的比較。中國中藥雜誌,2008:33(15):1923-5。
2.吳金環。地黃與熟地黃對糖尿病小鼠血糖血脂的影響。中國實驗方劑學雜誌,2011:第17卷(第8期):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