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錦囊》冬季多吃黑色食物 最能滋陰補陽護腎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0年11月15日
 
   

 

 

 

冬季飲食也有一定的原則可尋。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 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冬天飲食首重滋陰補陽,可多吃黑色食物,因為傳統中醫認為,黑入腎,黑色食物對腎最有幫助。飲食上,三餐營養均衡即可,因為現代 人吃的太好,有營養過剩的情形,所以正常建康的人不一定要補身子,進補需視體質而定。

楊淑媚醫師指出,在飲食方面,其中以魚類、雞肉、瘦肉、羊肉、雞蛋、牛奶、花椰菜、甘藍菜、蓮藕、木耳、芝麻、大蒜、胡蘿葡、白蘿葡、洋蔥、南瓜、馬鈴薯、甘薯、各種豆類、海藻類等食物有助於提高人體免疫功能為上選,譬如羊肉粥、羊肉爐,有助於溫補陽氣,防病強身。

在進補方面,冬令進補的目的是用來防病強身,然而,這是農業社會時代的產物,現代人的物資生活過於豐盛,民眾平時吃得食物就含有很多的營養成分,因此,形成過於不及的現象,以前是營養不及格,現在是吃得太好、太多、太精緻,已經到了營養過剩,營養失調的程度。

楊淑媚醫師強調,冬令進補的觀念也要隨著時代進行修正,應秉持藥補不如食補的正確觀念,其中以自然食物最補,建議若平常三餐營養均衡就不需要進補,若必須進補則應視個人體質虛損的狀態,給予正確的進補藥膳或食材,這方面可就近向中醫師請教怎麼補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