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藥消體脂 可望造福癌患

發表於
   資料來源:REUTERS
   記者:
   日期:100年11月10日
 
   

 

 

 

美國研究人員今天表示,1種實驗性藥物能阻斷脂肪細胞供血,有助肥胖猴子瘦身,有望未來在人體應用。研究人員目前計劃將藥物試驗在攝護腺癌病人身上。

一般減肥藥以降低食慾、避免脂肪吸收以及促進新陳代謝達到減重效果,但這款名為Adipotide的藥物,和其他減肥藥物作用不同,Adipotide能找出並附著在供給「白色脂肪組織」血管表面上的蛋白質,接著釋放出合成分子,會使脂肪細胞在自然過程中死亡。 白色脂肪組織多在皮下及腹部堆積

最近這項研究以15隻猴子為試驗對象,他們發胖原因與人類相同:吃太多、動太少。10隻猴子接受治療,5隻作為對照組,研究結束後發現,接受治療的猴子全身體脂肪平均減少38.7%,對照組平均只少14.8%;而治療組猴子腹部脂肪平均減少27%。

研究人員目前計劃將藥物試驗在攝護腺癌病人身上。

研究人員、德州大學MD安德森癌症中心(Texas MDAnderson Cancer Center)阿拉波(Wadih Arap)博士發表聲明:「肥胖是罹癌的主要風險,且肥胖癌患不僅手術效果不佳,無論接受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也都成效較差。」

他說:「因此問題在於,如果我們能幫助攝護腺癌病人減重以及減少相關健康問題風險時,癌症病情不知是否有好轉可能。」研究成果發表在「科學轉譯醫學」(Science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