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避孕藥致血栓,國內尚無通報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邱俐穎
   日期:100年11月11日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昨提醒,含「屈螺酮」(drospirenone)成分的避孕藥有升高血管栓塞風險,國內尚無血栓不良反應通報,但提醒使用後要注意是否有胸痛、腹痛、腿痛或呼吸短促等症狀。目前將收集國內外資訊後,評估藥品風險。

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簡任技正戴雪詠表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流行病學資料顯示,女性服用含「屈螺酮」成分避孕藥,發生血栓靜脈炎風險為其他荷爾蒙避孕藥的一.五倍。

國內共核准三張藥品許可證,包括「悅姿錠(Yaz)」「悅己膜衣錠(Yasmin)」「安吉麗(Angeliq)」,皆為處方用藥,藥品仿單已刊載可能增加栓塞風險等警語。國內目前有兩件藥品不良反應通報,一件為使用後懷孕,抱怨無效;一件為懷孕時不慎使用流產,尚無血栓通報。

戴雪詠說,現正收集彙整國內外藥品資料,對此類藥品進行整體風險評估,FDA也將在十二月八日開會討論。

婦產科專科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湖分院副院長尹長生提醒,若出現頭痛、胸痛、腹痛、腳痛、腿痛等症狀,應立即停藥,找專科醫師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