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解熱藥尼美舒利或致兒童死亡

發表於
   資料來源:鉅亨網
   記者:
   日期:100年11月09日
 
   

 

 

 

一條關於「奪命退燒藥已致數名兒童死亡」的微博日前被網友多次轉發。熱心網友在微博中提示說,一種名為「尼美舒利」的解熱鎮痛藥雖然因可能致兒童死亡被央視曝光,但部分藥店仍在賣這種藥,熱心網友提醒家長不要給小孩用此藥。

我市部分藥店仍有銷售

記者昨天下午走訪深圳多家藥店發現,雖然仍有部分藥店在銷售尼美舒利解熱鎮痛藥,但大部分藥店都已經談“尼”色變。藥監部門提示,尼美舒利是處方藥,嚴禁12歲以下兒童使用。

海王星辰天健時尚分店的一位銷售員告訴記者,該店并沒有尼美舒利這種藥。

景田市場附近一家藥店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該藥店從今年5月以來,就從未銷售過「尼美舒利」的相關藥品。記者注意到,在一些藥店購買兒童退燒藥時,藥店工作人員大都會推薦「小兒感冒顆粒」等中成藥。

在金色家園附近的一家寶華藥行,雖然該店有“尼美舒利”,但銷售人員告訴記者必須憑醫生處方購買。銷售人員還提示說,不要給12歲以下兒童使用該藥。

美國從未批準兒童服用

記者注意到,今年以來,有關「尼美舒利」用藥安全性問題爭議不斷。2010年11月26日,在北京兒童用藥安全國際論壇上,相關醫學人員提醒,在兒童發熱用藥的選擇上需慎用尼美舒利。今年2月,央視對「尼美舒利」進行了曝光,稱服用該藥物可能致兒童出現不良反應甚至死亡。5月20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發布通知,修改尼美舒利說明書,并禁止尼美舒利口服制劑用於12歲以下兒童。

記者同時了解到,美國從未批準「尼美舒利」在兒童中的使用;歐盟則全面禁止「尼美舒利」在12歲以下兒童中使用。

記者昨天從藥監部門獲悉:雖然12歲以下兒童禁用尼美舒利口服制劑,但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并沒有禁止此藥的銷售,因此有些藥店目前仍有銷售。國家食藥監局提醒,尼美舒利是處方藥,必須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希望得到用藥詳細指導

記者從我市各醫療機構了解到,尼美舒利在兒科雖然屬於處方藥,但目前已經不作為一線退熱藥物,風濕免疫專業也只用作二線用藥,用量很少。

記者昨天走訪了市兒童醫院、北大深圳醫院等發現,最近氣溫變化大,感冒發燒的兒童患者突然增多。對於「尼美舒利」再次在微博上引發網友關注一事很多家長都向記者表示,希望能得到一些關於合理用藥的詳細指導。家長們無奈地向記者表示:從藥店購藥為孩子退燒成為家長最方便、快捷的渠道之一,只能憑著經驗和感覺給孩子買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