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治療三陰性乳癌,專家建議化療合併標靶藥物癌思停

發表於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日期:2011年11月10日
 
   

 

 

 

今年67歲的陳奶奶,8年前因乳房有不明腫塊而就醫,診斷後發現罹患乳癌,當時在醫師的建議下進行左乳全切手術。術後2年,陳奶奶因為手腳突然無法正常活動而再度求診,沒想到這次乳癌不但復發,還轉移到骨頭,由於陳奶奶是屬於三陰性乳癌患者,因此經醫師評估後,決定以化療搭配乳癌標靶藥物癌思停為陳奶奶進行治療,所幸經過12次的療程之後,因骨頭轉移而不良於行的陳奶奶終於能再次下床走動,重拾多年來晨運習慣的樂趣。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戴承正醫師表示,所謂三陰性乳癌即為兩種癌細胞荷爾蒙接受體和第二型人類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Her2)皆呈陰性的乳癌患者,這類病人不僅預後情況不如非三陰性乳癌患者,在治療上能使用的化療與標靶藥物組合也比較少,向來被認為是乳癌治療中的弱勢族群。

戴承正醫師表示,乳癌標靶藥物癌思停是透過抑制腫瘤血管新生,來阻斷腫瘤的養分供給,癌思停同時也使腫瘤內部的血管正常化,讓合併使用的化療藥物更容易進入腫瘤內,提高腫瘤對化療藥物的反應率,故增加縮小腫瘤的機率。研究顯示,針對HER2陰性或三陰性乳癌的病患族群,使用太平洋紫杉醇併用乳癌標靶藥物癌思停,相較於僅使用化療藥物,在腫瘤反應率與無疾病存活期的兩項指標,皆提升約2倍。

陳奶奶在對抗乳癌的過程中,再次了解生命與親情的可貴,她十分感謝家人一路的陪伴與鼓勵,讓她能夠在抗癌的路上勇敢堅持下去,也鼓勵乳癌病友們不要放棄希望,積極接受治療。戴承正醫師表示,乳癌患者的十年存活率平均達60%以上,加上有許多藥物如乳癌標靶藥物癌思停的加入,也讓患者治療過程中仍能保有不錯的生活品質,建議患者及家屬無需過度緊張、憂愁,應把握每次看診的機會與醫師溝通,並信任專業醫師所擬定的個人化醫療方針,積極地接受治療,才是成功迎戰乳癌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