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糖尿病藥物中的吡格列酮引全球關注,可能引發膀胱癌

發表於
   資料來源:醫藥日報
   記者:
   日期:100年11月08日
 
   

 

 

 

吡格列酮為2型糖尿病治療藥物,於1999年首先在美國和日本上市,2004年獲准在中國進口,目前已在全球百餘個國家銷售和使用。

由於動物試驗和上市後研究發現該藥可能輕度增加罹患膀胱癌的風險,美國和法國分別開展了有關吡格列酮與膀胱癌風險的流行病學研究。結果顯示,吡格列酮可能輕度增加膀胱癌的發生風險,尤其是在長期使用或累積使用劑量較高的情況下,風險增加更明顯。

據了解,中國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已開展吡格列酮安全性監測和評估工作。美國、歐盟、日本等國家已經或正在修訂吡格列酮的產品說明書,增加對膀胱癌的風險警示。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建議,醫生應定期評估吡格列酮的治療效益,權衡用藥利弊,為患者制定合理、安全的糖尿病治療方案;膀 胱癌患者、有膀胱癌病史的患者應避免使用吡格列酮;盡量使用低劑量的吡格列酮;長期或高劑量使用吡格列酮治療的患者,應定期進行檢查;使用吡格列酮過程中 如出現血尿、尿頻、尿急、排尿疼痛等症狀,應立即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