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獨活主作用為去風濕、止痹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0年11月04日
 
   

 

 

 

在傳統中藥材,有很多的藥名都特別怪。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藥師曾敏惠表示,中藥獨活又稱長生草,藥性,辛,苦,性微溫,歸肝腎膀胱經,主要作用為去風濕,止痹痛,也能促進肌膚血液循環,主產地在中國四川、湖北、安徽等地區

曾敏惠指出,獨活在古籍《本草綱目》稱為長生草為治療風寒濕痹的中藥材,在「獨活寄生湯」就含有獨活寄生杜仲牛膝桂心防風川芎人參甘草茯苓秦艽細辛當歸白芍生地黃,能去風溼、止痹痛、補氣血,專門用來治療風寒濕痹、腰膝冷痛、腿足屈伸活動不順患者身上,但濕熱性關節疼痛、高血壓、孕婦應慎服。

曾敏惠進一步指出,羌活獨活都能去風濕,止痹痛,但羌活藥性較燥烈,發散力強,常用於治風寒濕痹,痛在上半身者身上,或是治風寒頭痛者;獨活性較緩和,發散力較羌活為弱,多用於風寒濕痹在下半身者,或是治少陰頭痛者。若風寒濕痹一身盡痛,羌活獨活常配伍應用。

值得注意的是,陰虛血燥的人不宜使用獨活,同時使用獨活的劑量不宜太多,過量會使人產生噁心的不舒服感。獨活加黑豆也可以用來煮成藥膳湯,能去風止痛、活血通經,需準備黑豆二兩、蒜頭八粒、獨活三錢、清水五碗。做法:將黑豆、獨活分別用水洗乾淨後瀝乾,然後把蒜頭去膜洗乾淨;黑豆、獨活、蒜頭放入鍋中,加水煮到黑豆熟透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