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製藥移轉價格,將有公式可循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馬瑞君
   日期:100年11月08日
 
   

 

 

 

生技產業技術移轉金額昂貴,授權時卻缺乏客觀合理的評價依據。國立中興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副教授巫亮全發表「生技製藥專利技術移轉評價模型」研究論文,設計出一套能客觀合理評價生技製藥專利技轉的計算模式,被刊登於國際頂尖期刊《自然生物科技》。

巫亮全指出,現行生技業專利技轉議價方式相當主觀,雙方採口頭議價或用以往經驗價值談判,易受協商人員談判技巧影響。因而跨領域結合財務工程、數學、管理科學、模擬應用等理論,以初始值、預估成長率與迴歸率等相關數據,再加上波動與隨機變數,即能推估出專利最高價與最低價的合理範圍。

巫亮全表示,生技製藥產業的評價基礎主要是來自於專利期間所能產生的利潤,廿年的專利保護期間所能產生的利潤,是一條類似S型的波動曲線。目前實務上買方將未來收益假設為固定不動的直線,且未把不確定性視為重要評估因素,造成誤差範圍非常大。

巫亮全說,製藥業與一般產業不同,藥物開發過程需付出相當高的時間及金錢成本,同時失敗風險也高,因此無法像一般產業採用有形設備的財務觀念進行評價。此研究以不確定環境評價方式描述專利的變動利潤,並將生技製藥的多期試驗風險過程納入評價,在實務上可在更合理基礎上評估金額鉅大之專利變動利潤,應用於急速成長的巨額技轉協商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