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OSAMAX PLUS®的衛教

發表於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所屬醫院聯合藥訊 電子報
   記者:署立臺北醫院 蕭如妤 藥師
   日期:
 
   

 

 

 

更年期的婦女因荷爾蒙的改變,常會導致骨質疏鬆。而目前治療骨鬆的藥物當中最普遍的就是bisphosphonate(雙磷酸鹽類)FOSAMAX PLUS®(福善美保骨錠®)。這個藥物的用法很簡單,一週使用一次即可,但是其中有一些注意事項,是十分重要的喔!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首先:FOSAMAX PLUS®必須於當天食用第一份食物、飲料或其它藥物至少半小時以前和一整杯白開水併服,且病人在服藥後至少要維持上半身直立30分鐘,並要一直等到吃過當天的第一份食物後才可以躺下。若沒有依照這些指示服用的話,將可能增加食道部位不良反應的危險性(如食道炎,食道潰瘍及食道黏膜糜爛),不可不慎!

此外,之前也有報導過,在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的患者中,曾發生過顎骨壞死,顎骨壞死常會導致拔牙或局部感染,且傷口通常不易癒合,所以對必須接受牙科手術的患者,要和醫師好好的討論一下治療計劃,若是發生之前沒有的大腿骨疼痛也要儘速與醫師連繫。忘記服藥時,應該在想起來後的早晨服用一粒錠劑,但在同一天內不可服用二粒錠劑,且必須根據原先排定的日期,回復到每星期一次的一錠的用法。

在藥物的副作用方面主要是腹痛、消化不良、脹氣、胃酸逆流…等較為常見,而骨骼、肌肉、關節疼痛也可能會發生。不過整體而言,使用福善美保骨錠®對骨質密度是有增加的,且不良反應大多屬於輕微的,只要確實依照指示服用,相信對骨質疏鬆一定會有所幫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