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千人遊行反調整藥價 消基會:屈服藥商 無異圖利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謝文華、魏怡嘉、陳慧萍
   日期:100年11月01日
 
   

 

 

 

「馬英九不要我們活,我們決心換政府~」健保局十二月起實施第七次藥價調整,藥商宣稱至少有五十八項新藥被莫名其妙砍價,昨天走上街頭,並赴監察院陳情。消基會則出面支持衛生署及健保局應堅守調價立場,否則無異圖利廠商。

代理商質疑調價不公

近千名西藥代理商及外商藥廠員工昨日走上街頭,抗議健保局第七次藥價調查過程粗暴,降幅甚至高達十三%至十七%,今年六月才獲給付的大腸直腸癌標靶用藥 Avastine(癌思停)及用於早產兒預防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的Synagis(西那吉斯)等新藥也被砍價,面臨不敷成本的困境,不排除被迫退出市場。

中華民國西藥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世雄指出,藥價調查「藥品分組分類」將同成分但不同品牌的藥品一起調價,相當不公平,原廠藥商及代理商已活不下去,要求重啟協商。藥商代表在國民黨立委廖國棟、民進黨立委涂醒哲陪同下赴監察院陳情,監院由值日監委余騰芳代表受理。

不敷成本可申請調高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沈茂庭重申不會重啟協商,表示清查後,包括癌思停等八項藥物尚未銷售的藥品被砍價,將回復原價。其餘五十項藥品,由於無其他同成分藥品可取代,若藥廠因不敷成本,可向健保局提出調高藥價申請。

前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在記者會指出,健保藥費支出年年增加,到今年第一季甚至呈現十三.六五%的成長率。另外,這次調整藥價,價差在十五%內的藥品,考量業者的成本並不會進行調整,藥界高喊無法經營,難以讓人信服。

消基會分析,健保局自八十七年訂定藥價基準制度,鼓勵醫院採購藥品時,在藥價基準範圍內與藥商議價,其間的「藥價差」歸於醫院,作為努力殺價的獎勵,但也由於「藥價差」的存在,導致醫療院所拚命開藥、浮濫用藥,而醫師從開藥中獲利。一旦藥價調整,藥商仍須支付固定的價差回扣給醫院及醫師,當然會損及藥商利潤。

謝天仁強調,消基會支持第七次藥價應如期實施,為人民把關藥費;而為避免因藥價差的存在,讓醫療院所陷入浮濫開藥的惡性循環,健保局應儘速訂定合理藥價差上限。沈茂庭回應表示,每個公、私立醫院的藥品採購議價能力不同,健保局不可能訂出合理藥價差上限,應由市場機制去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