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物介紹:Everolimus

發表於
   資料來源:成大藥誌
   記者:林志益、吳英湘
   日期:
 
   

 

 

 

前言

腎臟癌(kidney cancer)約佔成人惡性腫瘤2-3%,其中85%為腎細胞癌(renal cell carcinoma,RCC),依組織型態區分為以下類型:明亮細胞型(clear renal-cell type),約佔腎細胞癌之80-85%;乳突細胞型(papillary-cell type)為10-15%;其他較少見的包括chromophobe及Bellini duct腎細胞癌。

腎臟癌好發於老年,男性較多。某些因子可能與腎臟癌的發生有關,另外吸煙、肥胖、高血壓及後天性腎囊腫等患者有較高發生率。多數腎臟癌早期並沒有任何症狀,大多經定期健康檢查發現,且仍侷限在腎臟本體的早期腎細胞癌,以手術治療為主。晚期手術無法切除或轉移性腎細胞癌,使用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效果不好,預後也不佳。過去主要是依賴細胞激素(cytokines),如干擾素(interferon-α)或白介素(interleukin-2)的免疫治療。近年來,腎細胞癌的標靶治療藥物有許多突破,已逐漸成為轉移性腎細胞癌的治療選擇,而everolimus則屬其中之一。Everolimus於2009年FDA核准用於治療晚期腎細胞癌,2010年4月衛生署核准用於曾使用sunitinib或sorafenib治療失敗之晚期腎細胞癌病患。

作用機轉

Everolimus是一抑制mTOR(mammalian Target of Rapamycin)蛋白的口服標靶藥物, mTOR蛋白大小為289 kDa,是一種激酶(serine/threonine kinase),普遍存在於哺乳類動物細胞,對於細胞分化、能量代謝、血管增生有著重要的調節作用,其主要功能為細胞增生訊號之傳遞及細胞週期的進行。如圖一所示,mTOR蛋白接收來自上游PI3K/AKT途徑的刺激,當mTOR蛋白活化後,可以帶動下游一系列的細胞訊息傳遞,進一步促使細胞產生分化或血管生成。在正常細胞中,血管增生的機制受到VHL(von Hippel-Lindau)蛋白的調控,而在腫瘤細胞,這樣的調節機制失去了平衡,導致腫瘤細胞不正常的增生及分化不良。Everolimus的作用機制為藉由抑制mTOR蛋白,進一步抑制腫瘤細胞生長、血管增生及代謝功能,達到減緩腫瘤細胞生長、擴散或凋亡。

藥物動力學/藥物交互作用

Everolimus口服吸收快速,服用後1-2小時即達血中最高濃度。給予單一劑量5-10毫克時,Cmax呈線性分佈;超過20毫克時,則Cmax之上升未與劑量呈線性關係。而AUC則在5至70毫克之間呈線性分佈。高脂肪飲食會降低AUC及Cmax,然而,食物對於吸收後濃度-時間曲線無明顯影響。每日給予固定劑量,血中濃度在兩周內即可到達穩定狀態,平均半衰期約為30小時。在健康受試者,血漿蛋白結合率約74%,另外動物(大鼠)實驗中,everolimus則有穿透血腦障壁(blood-brain barrier)之特性。

Everolimus是CYP3A4及P-glycoprotein(PgP)的受質,主要經肝臟CYP3A4代謝,因此與具有抑制CYP3A4 活性的藥物(如:clarithromycin、erythromycin、ketoconazole、itraconazole)併用,均會增加everolimus的血中濃度,例如:併用ketoconazole時,everolimus的Cmax與AUC分別增加3.9和15倍。反之,具促進或誘導CYP3A4活性的藥物(如:dexamethasone、phenytoin、phenobarbital、carbamazepine 和rifampicin),則會使everolimus 血中濃度降低,例如:併用rifampicin時,everolimus之AUC與Cmax分別降低了64及58%。值得注意的是,與everolimus同為CYP3A4受質的HMG-CoA還原酶抑制劑atorvastatin或pravastatin(非CYP3A4受質),臨床藥動學的交互作用均不顯著。

建議劑量

Everolimus目前核准用於曾使用sunitinib或sorafenib治療失敗之晚期腎細胞癌,是晚期腎細胞癌的第二線標靶藥物。建議每日給予10毫克,於固定時間服用一次,須以整杯水吞服藥物,不可咀嚼或咬碎。未有實驗證明everolimus用於兒童之安全性及有效性;老年人或腎功能不全患者不需調整劑量;對於中度肝功能不全(Child-Pugh B),則建議劑量調降至每日5毫克,重度肝功能不全(Child-Pugh C)因尚無相關資料,因此不建議使用。

臨床療效

在一項跨國、多中心、隨機、雙盲設計的第三期臨床試驗(RECORD-1 Trial),收錄了416名晚期腎細胞癌患者(曾接受sunitinib、sorafenib,甚至兩種藥物的連續治療,但癌症仍持續惡化),此試驗之分析結果顯示,使用everolimus每日10毫克,可以降低67%疾病惡化之風險;而服用everolimus之病人相較於僅使用基本支持療法的安慰劑組,其無疾病惡化存活期(progression-free survival,PFS)有明顯差異,分別是4.9個月及1.9個月。研究顯示,使用everolimus讓病患有25%的機率,使無疾病惡化存活期延長至10個月;進一步分析發現,無論是預後好或較差族群,在使用everolimus後皆可降低疾病惡化風險。


圖一、Everolimus於PI3K/AKT/mTOR pathway中的作用位置。轉摘至Nat Rev Drug Discov. July 2009, vol.8 : 535-6.

副作用

常見副作用為口腔炎(44%)、皮疹(33%)、疲勞(30%)。因為everolimus 有抑制細胞分化作用及影響細胞代謝功能,因此在血液學方面,可能出現血紅素、嗜中性球、淋巴球及血小板等減少的現象,易造成貧血、高膽固醇血症、高三酸甘油脂血症及高血糖。Everolimus同時具有免疫抑制的特性,因此病患可能出現感染,特別是伺機性病原菌,局部或全身性感染都可能發生。此外,在臨床試驗中亦有病患呈現血清肌酸酐升高的現象,但大多程度輕微,建議定期監測腎臟功能,包括血中尿素氮(BUN)或血清肌酸酐,見圖二。

注意事項

1.非感染性肺炎是sirolimus衍生物(包括everolimus以及temsirolimus)引起的典型不良反應之一。約有14%服用everolimus的病患會出現非感染性肺炎的症狀。若病患產生呼吸病癥如缺氧、肋膜積水、咳嗽或呼吸困難,且排除傳染性、腫瘤與其他因素,應考慮是否為非感染性肺炎。建議病患於發生呼吸症狀或呼吸症狀惡化時,應盡速與醫師聯繫。
2.目前尚未針對孕婦進行足夠且控制良好之研究,然而,根據藥物作用機轉,孕婦使用everolimus可能對胎兒造成傷害,在動物試驗中,藥物可輕易分泌至大鼠乳汁中,因此懷孕及哺乳婦女不建議使用。

結論

近年來,對於晚期或轉移性腎細胞癌的治療有很大的進展,mTOR抑制劑則是其中之一。病人對這類標靶藥物之副作用較能忍受(口腔炎、疲勞等),而嚴重副作用發生的機率較其他類標靶藥物低,且mTOR抑制劑是一新穎的抗癌機轉,對於多種抗癌藥物合併這類藥物的可能性,使得mTOR抑制劑成為未來抗癌標靶藥物治療的新選擇。

圖二、跨國、多中心、隨機、雙盲設計的第三期臨床試驗中(RECORD-1 Trial),對照組(EVE)及安慰組(PL)發生副作用的機率。轉摘至 Drugs 2009, 69(15): 2115-24.

參考文獻

1.Motzer RJ, et al. Efficacy of everolimus in advanced renal cell carcinoma: a double- blind, randomised, placebo-controlled phase III trial. Lancet 2008; 372(9637): 449-56.
2.Garnock-Jones, et al. Everolimus: In Advanced Renal Cell Carcinoma. Drugs 2009; 69(15): 2115-24.
3.Atkins, et al. Everolimus : Fresh from the pipeline. Nat. Rev. Drug Discov. 2009; vol. 8 : 535-6.
4.Novartis Pharmaceuticals Corporation. Everolimus (Afinitor®) package insert. East Hanover, NJ: Novartis Pharm. Corp. July 2011.
5.Rini BI, et al. Renal cell carcinoma. Lancet 2009; 373(9669): 11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