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業團體抗議藥價調整不公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王昶閔
   日期:100年10月27日
 
   

 

 

 

「馬政府不讓我們活,我們就換政府!」以外商代理為主的五大藥業團體,昨以「藥界自救會」名義,前往衛生署舉牌抗議,認為第七次健保藥價調整結果不公,要求重啟協商。中央健保局則表示,調整方案已公佈,會延至十二月實施,但不可能重啟協商。

健保局:延至12月實施 不會重啟協商

西藥代理商公會常務理事朱茂雄表示,藥價調整應鎖定造成不合理藥價基準、藥價差過大的藥品才對,政府卻一再拿藥價差較少的藥品來計算平均價,造成劣幣驅逐良幣。

民進黨立委涂醒哲指出,政府應先訂出藥價政策,再做藥價調整,且應鎖定異常價格調整,而非全面調整。和信醫院藥劑部主任陳昭姿表示,健保局作法粗暴,完全不顧與醫藥界的夥伴關係。

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健保局左手砍藥價,右手又放任藥費總額年年提高,並未節省支出,有些台廠藥漲幅過高,價格甚至高過原廠藥,呼籲健保局設定合理藥價差上限。此外,藥價差是藥業惡性競爭的失控結果,如今遭健保局拿來當成砍價依據,藥界也有需要檢討之處。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沈茂庭表示,若無藥價調整,藥費支出漲幅會更高,這次公佈新方案前,曾與藥界代表六度協商,健保局也做出讓步,最高調幅從往年的60%降至40%,往年的藥價差5%內不調整價格,這次放寬到15%。這次藥價調整方案對本土藥廠有利,反對者以外商藥廠及代理商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