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餓死腫瘤治癌症,半數以上腫瘤處方中含有抗腫瘤血管生成藥物

發表於
   資料來源:醫藥日報
   記者:
   日期:100年10月24日
 
   

 

 

 

盡管抗細胞增殖藥物可直接殺死腫瘤細胞,但由於周圍血管支持,殘存腫瘤細胞仍可繼續生長。針對這一問題,近年來,國內外醫學界紛紛采用“抗腫瘤血管生成+抗腫瘤細胞增殖”治療方案,以達到“餓死腫瘤”的目的,這已逐漸成為癌症治療新趨勢。

據中國抗癌協會臨床腫瘤學協作專業委員會秘書長李進介紹,“A+策略”就是anti-angiogenesis聯合抗細胞增殖治療策略。這一策略的核心是,癌症治療不僅要針對腫瘤細胞,更要針對腫瘤微環境,尤其是腫瘤血管生成,以求全方位控制腫瘤生長。

“從單一打擊腫瘤細胞轉變為全方位控制腫瘤生長,‘A+策略’體現了腫瘤治療新趨勢。”中山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副院長徐瑞華說,目前“A+策略”已在全球多數國家和地區付諸臨床,用於結直腸癌、非小細胞肺癌、乳腺癌、惡性膠質瘤、腎細胞癌等治療,美國三分之二腫瘤處方中含有抗腫瘤血管生成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