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網拍來的母乳,小心寶寶喝了會染病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詹建富
   日期:100年10月25日
 
   

 

 

 

近來拍賣網站出現販售母乳,昨天引發立委關切。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昨天表示,坊間網拍的母乳未經檢驗,除了保存問題,有潛在的健康風險,可能讓寶寶感染愛滋病和肝炎,所以「千萬別冒這個險。」

立委黃偉哲昨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審查預算時,針對近來網拍商品竟然出現冷凍母乳,要求衛生署應加強規範,否則後果堪慮。

衛生署長邱文達在答詢時指出,目前網路拍賣母乳雖無法可管,但會要求拍賣網站主動監控,也有些業者已明定不得在網路販售母乳,或在發現後,立即刪除。

邱淑媞說,國健局這些年來推動媽媽親自哺育母乳、鼓勵醫院設置母嬰同室,以及公共場所廣設哺乳室,都希望幫助媽媽能順利哺乳與改善哺乳環境。

邱淑媞說,目前已有醫院建置母乳庫,提供給早產兒及特殊疾病嬰兒使用,而且都經過檢測,衛生署不鼓勵這類商業化行為,畢竟母乳哺育過程中,除了營養提供外,親子關係及母子肌膚的接觸也很重要。

不過,母乳究應界定為食品或人體組織液,仍莫衷一是,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國民健康局和醫事處的官員都說非管轄機關。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表示,母乳在生理上被視為組織液或體液的一種,但又不適用人體器官移植條例規範對象,因此在定位上較傾向是食品;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說,母乳本來就不宜當商品販賣,「若把母乳納入管理,會有些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