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婦吃減肥藥心臟衰竭

發表於
   資料來源:新浪香港
   記者:
   日期:100年10月25日
 
   

 

 

 

不少女士都希望擁有苗條身材,但愛靚不愛命隨時得不償失。一名48歲的女士疑服用購自內地、名為「輕姿綠茶膠囊」的減肥產品,致心臟衰竭入院。衛生署指出,該產可能含有未有標示的藥物成分,呼籲市民立即停用。化驗報告顯示,該藥品含有「西布曲明」及「酚酞」兩種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禁藥

促立即停用「輕姿綠茶膠囊

病者從內地不明途徑購得「輕姿綠茶膠囊」減肥產品,持續服用達兩年。至本月14日,她因氣促和足踝腫脹到廣華醫院急症室求診,醫生臨牀診斷為心臟衰竭,須留院治療,至19日才康復出院。醫管局化驗產品樣本,結果顯示產品含有兩種禁藥西布曲明酚酞。衛生署發言人指出,衛生署正調查病人的症狀是否與產品有關。

含「西布曲明」「酚酞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副會長崔俊明表示,「兩種藥都會影響心臟健康,特別是西布曲明……服三四個月已經有影響,一般服一年便要停用,她(患者)服兩年其實好危險。」

他解釋,西布曲明用以抑遏食慾,但推出8年以來發現導致多宗個案服後心跳加速,本港更有女士服藥後出現妄想症,去年歐盟和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已全面禁用;酚酞則屬輕瀉劑,用於減重,但被發現有致癌風險而被停用,該瀉劑可能造成缺水,影響心臟健康。

對於患者仍可從內地買得禁藥,崔俊明說﹕「國內藥物的監管並不完善,它說是草藥,但可能會被加入西藥成分……市民千萬不要自行在國內購買及服用不明來源的藥物。」他又呼籲,減肥藥物只可用作短期扶助,不可長期服用,維持均衡飲食及運動才是正確的減肥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