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日吞21種藥 翁肝功能異常

發表於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周昭平
   日期:100年10月21日
 
   

 

 

 

一名患有中風、癲癇、糖尿病、高血壓、心肌梗塞、腹漲及鼻子過敏等多種疾病的六十八歲黃老先生,日前出現肝功能異常,住進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師發現他平時用藥多達二十一種,擔心他有多重用藥的交互風險,會診其他專科醫師將藥減至十一種後,康復出院。醫師提醒,老人多重用藥問題嚴重,家人可帶患者求助整合門診,評估減少用藥。

38%服藥逾10種

高醫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方姿蓉昨指出,有研究發現,台灣失能老人同時使用五種以上藥物者高達八成,十種以上者也有三成八;這名黃老先生儘管罹患多種疾病,確實需要服用多種藥物,但經會診其他專科,在維持療效前提下,將藥物減少一半以上,證實不影響療效,也減少藥物交互副作用問題。

整合免藥物浪費

方姿蓉強調,高醫去年開設「高齡醫學整合門診」,以整合性醫療模式,匯集老年醫學科、神經內科、精神科及復健科專科醫師,為病患評估最適合的治療及用藥方式,「一次掛號費就可一次看多科,也減輕經濟負擔。」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有失智、跌倒、尿失禁等老年疾病患者都可求診。

高雄長庚醫院藥劑部主任李炳鈺提醒,多重用藥除對患者有交互作用,也造成藥物浪費,光是院內一個月就回收廢棄藥物上百公斤,民眾若有療效不佳、重複用藥、不想服用等情形,可主動求助醫師或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