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瘧疾疫苗突破,降幼童5成感染率

發表於
   資料來源:美洲台灣日報
   記者:
   日期:100年10月19日
 
   

 

 

 

醫界大受鼓舞 最快4年後上市

研發全球第一種瘧疾疫苗的實驗獲致重大突破!科學家在非洲進行的一項大規模臨床實驗顯示,這種進入最後實驗階段的疫苗,能使幼童罹患瘧疾的風險減少五成。雖然該疫苗並無法根治瘧疾,且最快也要2015年才會上市,但這項研究成果讓醫界大受鼓舞,希望這種突破性疫苗可以拯救成千上萬人的性命。

名為「RTS,S」或「Mosquirix」的瘧疾疫苗是英國製藥大廠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與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及妻子梅琳達創建的「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所資助的非營利機構「PATH瘧疾疫苗倡議」(PATH MVI)共同研發,並在比利時的實驗室製造,是第一種嘗試阻斷瘧原蟲傳播的瘧疾疫苗,蓋茲稱此為對抗瘧疾的「重大里程碑」。

比爾蓋茲資助 英製藥大廠研發

這項仍在進行中的研究於二○○九年展開,以布吉納法索、加彭、迦納、肯亞、馬拉威、莫三比克及坦尚尼亞等七個撒哈拉沙漠以南國家、共一萬五千多名兒童為實驗對象,是迄今最大規模的瘧疾疫苗實驗。初步成果十八日發表於「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在美國西雅圖舉辦的「瘧疾論壇」(Malaria Forum),同日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網路版。

儘管實驗仍在進行中,但研究人員分析第一批約六千名施打三劑疫苗的五到十七個月大幼童後發現,經過十二個月追蹤期,幼童感染瘧疾風險相較於對照組減少五十六%,感染惡性瘧疾風險減少四十七%。不過,疫苗效果可持續多久以及價格等問題,目前都仍待進一步商榷。相較於小兒麻痺症和麻疹等一般傳染病的疫苗,瘧疾疫苗的預防率也屬偏低。葛蘭素史克表示,該公司投入三億美元,加上蓋茲基金會捐助的兩億美元,一共花了五億美元研發瘧疾疫苗,希望能在2015年前將疫苗送到非洲兒童手中,但葛蘭素史克執行長威蒂不願回應疫苗價格是否會訂在十美元以下,僅表示將盡可能壓低價格。世衛組織說,如果該疫苗獲准上市,將可望成為第一種能對抗寄生蟲疾病的人類疫苗。

瘧原蟲有五種分類,瘧疾疫苗針對的是常見於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的最致命「惡性瘧原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