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國中醫藥研究成果發表見證台灣學術之功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張淑珠
   日期:100年10月17日
 
   

 

 

 

全國中醫藥研究成果發表會十五、十六日兩天在中國醫藥大學舉行,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林煌感謝產學研機構參與人員無私、無怨的辛勞付出,讓台灣的中醫藥在國際舞台閃亮耀眼,重要的是,學術研究的成果能提升中醫藥的品質、療效和安全,分享普羅大眾。

『我有一個夢;』主委黃林煌說,就是讓中醫藥能受到世界肯定,如今,台灣的中醫藥是國際首屈一指的標竿,這個夢想已逐漸實現!

全國中醫藥研究成果發表會中,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公開委託國內學術機構的研發成果八十二件,吸引約六百多位中醫藥領域的產學研代表共聚一堂分享技術經驗,會場還擺設廠商研發的琳瑯滿目產品,場面氣氛熱絡。

『中草藥醫學』已在世界先進國家引發探索風潮,帶動台灣的中醫藥科技產業在國際舞台展露頭角;主辦成果發表會的中國醫藥大學中國藥學暨中藥資源系主任郭昭麟則期盼學術研究能連結中醫藥產業界媒合技術移轉,共創加值效果。

兩天的「一百年度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內容包括學術論文發表、壁報論文展、座談會討論有關中藥的品質管制、現代化中醫診斷、中藥基因體和藥效評估、中醫藥臨床療效等議題,進而促進產業界與學術界研發技術移轉暨合作交流,加速國內中醫藥產業的技術、人才、市場和全球接軌,提升台灣中草藥產業國際競爭力和世界的地位。

八十二件成果中,有兩項獲得發明專利分別是,台北榮民總醫院趙效明醫師於九十五年度委託執行「網膜缺血或實驗性青光:活血去瘀藥川芎內含成分之神經保護探討(CCMP95-RD-008)」研究計畫。今年九月獲准中華民國新型專利的「艾灸煙霧之抽風排煙系統」,有效改善中醫醫療院所室內空氣品質。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之中醫藥研究水準舉世聞名,屬於台灣的國際級中醫藥期刊全新改版上線囉!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CCMP)委由國立臺灣大學食品與生物分子研究中心辦理「推動成立國內SCI國際中醫藥學術期刊」之研究計畫,目前已正式對外發表此一國際級線上期刊「JournalofTraditionalandComplementaryMedicine」(JTCM,網址:http://www.jtcm.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