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複方或藥材不可一次用多種,亂槍打鳥有危害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0年10月19日
 
   

 

 

 

傳統中醫跟西醫的用藥概念就差了十萬八千里。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西醫單一的化合物被用來治療複雜而整體性的疾病,真的是科學嗎?還是只屬於偏狹的科學迷思在作祟?對照之下,傳統中醫治病是以整體的觀念,所以中藥複方都含有數種或十餘種藥材,以便發揮整體的作用。

中醫用藥需要辨證,西醫用藥需要利用儀器檢查後用藥,基本上就不一樣。廖桂聲表示,西藥是單一的化合物,所以在療效上有其專一性,而且銳不可當、療效迅速,中醫完全比不上,若是暫時使用且配合精確用藥,藥效將發揮至淋漓盡致,不過,若病情已緩解者,建議捨西藥而純用中藥,對患者健康來說是最有益處的方式。

廖桂聲醫師指出,先用西藥的優點治病,等疾病快好了、即將痊癒了就可以換成傳統中醫療法,用這種方式,疾病才不致於死灰復燃,並且可以將疾病的根連根拔起而達到根本治療,也不會有治標不治本的現象,或是一種藥出現一堆的副作用。其實「捨西醫就中醫」是另一種選擇方式,西藥有西藥的優點,中藥有中藥的優勢。

此外,廖桂聲醫師進一步指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若以患者的證就要吃七、八種以上的西藥或中藥方,這就如同亂槍打鳥一般,事實上,西醫時常批評傳統醫學不科學,但不論是中醫或西醫,如果一種證要吃一大堆的藥物,患者就要問清楚,才不會傷財又傷身。

廖桂聲舉例指出,如果說專一性的藥效是絕對有效,但這並不能說就是真正的科學,因為藥物除專一性的藥效之外,還有很多的副作用,副作用充滿著許多的不確定性與危險性,譬如西醫的降血壓藥就一定會降血壓,卻可能引起精神倦怠、經常健忘、陽痿、頭暈、咳嗽等副作用。

他進一步指出,西醫用降血糖藥就一定可以降血糖,也可能導致血管性疾病,嚴重者恐引起腦中風、心肌梗塞,降膽固醇藥就絕對可以降膽固醇,但卻可能破壞人體關節、肌肉的組織,以致於產生關節、肌肉的痠痛現象,制酸劑雖可以治胃酸過多的情形,但也可能造成便秘,因此又必須再多服一顆軟便劑。

像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傳統中藥材確很少有這種現象。吃退燒藥就絕對可以退燒,但這種藥物卻會破壞人體的免疫系統,同時傷肝又傷腎,所以民眾千萬不要小看退燒藥!再以抗生素為例,抗生素可以治療細菌感染,但好菌、壞菌一起殺光光,不僅會破壞身體的免疫系統,甚至還可能傷及神經系統或損害到胃黏膜。

廖桂聲醫師強調,民眾最常聽到的類固醇,這種藥物可以治療任何發炎現象,但事實上,使用類固醇雖能治標,但連本也可能會被連根拔起,因為人體的免疫系統有消炎、修復、強化組織的功能,而類固醇則屬人工化合物,雖有強烈的消炎作用,但在消炎時也會破壞免疫系統功能,所以需慎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