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開放超商賣藥,用藥安全如何把關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林麗玉
   日期:100年10月19日
 
   

 

 

 

非處方的指示用藥,到底適不適合在一般通路販售?衛生署正研擬,想要比照日本等先進國家,開放普拿疼、止瀉藥、感冒藥等安全性高的藥品,在超商、賣場等通路販售,不過用藥的安全性如何把關?就是一大問題,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余萬能說,以目前開放超商販賣的115種乙類成藥,例如綠油精、白花油、萬金油、面速力達姆等為例,即便藥效緩和、無蓄積性、不需要經過醫師處方或藥事人員指示使用,不過許多乙類成藥,多數為清涼劑、外用軟油膏類,成分有的可能添加樟腦、薄荷油、冬綠油、水楊酸、丁香油等成分,如果誤為內服或用量太大,還是具有相當的危險性。

理事長余萬能說,「在7-11超商買得到的乙類成藥,隨便拿出一樣外用藥,某種外用藥添加冬綠油,一天大人不能一天用三瓶、大面積塗抹,就可以造成呼吸衰竭,甚至小孩隨意買來內服,更可能造成危險。」

台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張文靜也說,一旦衛生署開放超商販售止痛藥、胃藥、止瀉藥、感冒藥等,可能會造成更大的用藥危險,例如感冒藥的成分多含有乙醯胺酚,許多民眾如果沒有專業藥師諮詢用藥劑量,是很可能服用過量造成肝毒性,未來吃再多的保肝藥都沒有用。

藥師張文靜說,「乙醯胺酚如果攝取過量,就會傷肝,如果長期服用,甚至可能死亡,如果有藥師的諮詢,比較會幫民眾的用藥安全把關,另外藥局常遇到民眾買藥,要買生理期的止痛藥,加上這位民眾又感冒,再吃醫師開的感冒藥,可能一天的劑量已經超過許多,但如果有藥師協助把關,用藥過量的問題,就可能避免,甚至還有很多民眾,會誤以為吃重一點的藥,病會比較快好,不過長期下來,就會可能造成肝臟壞死,另外還有許多感冒藥水,說明書指示一次喝 8-10CC的劑量,不過許多民眾常常一次就吃了一瓶,一天喝四瓶,如果再有B型肝炎,吃再多的保肝劑都沒有用。」

藥師易麗珍說,以國外的經驗為例,日本已經開放這些非處方指示藥在一般通路販售,不過日本在開放的過程,是有一套長遠 的配套措施,日本是先在2008年進行產品分類,哪些可以放在超商賣?哪些要在藥局賣,也與廠商配合,要廠商將超商賣的產品名稱進行修正,劑量也降低,另外2009年 日本也訓練一批販賣士,配套做好了,超市才開放賣藥,而不該是貿然開放。

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余萬能說,一旦開放超商擴大賣藥,最難防範的就是可能會引發民眾對藥物的浮濫使用,以及藥物誤用、或藥物之間的交互作用,尤其民眾用藥的安全警覺觀念還不足,開放擴大超商賣藥,是否已經準備好,而政府應該做的,應該是讓基層藥師、醫師走入社區,而不是一味的開放非處方指示用藥,應該先思考讓藥師、醫師深入社區,用藥時先可以有一個暢通的資訊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