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成大骨鬆新藥,有效阻斷介白素-20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慶正
   日期:100年10月17日
 
   

 

 

 

成功大學醫學院張明熙教授研究團隊實驗發現,只要阻斷「介白素-20(interleukin-20;IL-20),將可有效抑制小鼠發生骨質疏鬆,此一新觀點引起全球醫界注目,國際性權威期刊《科學》、《自然》分別以專欄專訪及封面故事顯著報導。

黃煌煇校長表示,這是「學術經濟」的展現,張明熙教授研究團隊具體呈現了對人類健康的服務,開啟治療新頁。他希望盡快透過與生技藥廠的合作,製成新藥,造福人群。

林其和院長說,全球骨質疏鬆藥物市場總值約占美金160億元,停經後的婦女,平均每5人就有1人出現骨鬆問題,中老年人更是常見,但目前治療藥物皆有副作用。

張明熙教授表示,「介白素-20」是人體免疫系統分泌的蛋白質,過量分泌會破壞組織,導致慢性發炎性疾病,但過往從沒有人嘗試證明與骨質疏鬆是否有關連性。

研究團隊許育祥博士實驗發現,「介白素-20抗體不僅可以抑制骨質疏鬆的發生,還能調控骨細胞的代謝平衡,從白鼠的實驗中,尚未發現不正常的病態。

張明熙表示,這項研究成果已申請多國專利,更獲得5項美國專利。今年年底前,將選擇在國內或國外進行猴子試驗,未來如進一步通過臨床實驗,新藥最快6到10年就能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