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脾腎不足、虛弱失調者 需滋腎陰、溫腎陽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0年10月11日
 
   

 

 

 

中醫認為,人體生命活動力有賴腎氣的推動。廣州大學第一附醫中醫腫瘤科醫師周岱翰在台北的一場中醫研討會中表示,中醫認為凡脾腎不足,虛弱失調之人,多有積聚之病。

周岱翰醫師表示,中醫針對老年腫瘤和晚期癌症常以補腎法治療,分為滋腎陰,溫腎陽。滋腎陰常以女貞子、枸杞子等藥搭配;溫腎陽多用附子肉桂等。當熱毒日久耗傷人體津液,也就是陰的部分時,就得用養陰法。如果是氣虛、陰虛兼見,即是氣陰兩虛;陰虛與熱毒同時出現則稱陰虛火旺;很常見於急性白血病,放療後放射性損害,常用藥有西洋參北沙參生地,天冬。

若是體弱血虛,惡病質,則多用當歸阿膠等。另還有健脾法,扶助正氣,增強體質。

周岱翰進一步指出,扶正補虛法所用的中藥,在基礎研究中顯示,能降低凋亡抑制基因的表達。曾有一項研究針對124例老年肺癌患者,中醫組採用益氣除痰法治療,結果其中多位生存期達10個月以上,較平均的半年延長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