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古方配伍調製 全遵古法缺彈性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0年10月07日
 
   

 

 

 

中藥方遵古法配伍調製,但現代人生活作息與古人不同,體質也有差異,使用上需彈性調整。北市聯醫和平婦幼院區中醫科主任葉裕祥指出,臨床上中藥處方本來就講求因人而異,彈性調整;目前已有中藥廠在研究調整或替代古方中部分藥材的可行性

葉裕祥表示,部分中藥廠確實詢問中醫師哪些固有成方中的藥材較適合進行調整或替代,但目前應只是在調查的階段。

葉裕祥指出,古人的生活環境、作息與現代人迥異,有些藥方使用上可以彈性調整。中醫師開予處方或湯方時,也會針對患者的體質,在固有成方上進行加減與調整。

他表示,例如有些藥方中有人參,但並非每個人的體質都需要補氣的人參,尤其是容易上火的民眾,如果用黨參,便較溫和,成本也較低。

另如傳統四物湯,整體上偏溫補燥熱,方中熟地黃等藥材較滋膩,醫師指出,火氣大、體質燥熱的民眾不適合,或是可選生地黃乾地黃代替熟地,便能減少其溫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