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研究:新藥有望治療幼兒白血病

發表於
   資料來源:REUTERS
   記者:
   日期:100年10月04日
 
   

 

 

 

研究:新藥有望治療幼兒白血病(路透倫敦2日電)英國科學家進行初步研究發現,葛蘭素史克藥廠(GSK)潛在新藥可能可以治療混合型白血病(MLL)。

這種白血病是嬰兒最常見的1種。

「自然」(Nature)雜誌刊登的最新研究指出,葛蘭素史克藥廠和慈善機構英國癌症研究協會(CRUK)和Cellzome AG公司所合作的實驗性藥物I-BET151,能模仿1種相當關鍵的化學標籤。這種標籤能預防誘發白血病基因的過程。

2歲以下的急性白血病病患中,有高達80%都是罹患混合型白血病,成人比例則為1/10。大多數病患對標準白血病治療反應不佳,造成癌症復發。

這種白血病的病因乃是MLL基因與另1種基因融合,形成的新「融合基因」,打亂原本MLL基因的正常功能。這會造成基因表現異常,進而啟動會引發白血病的基因。

研究人員在實驗室裡以I-BET151治療鼠類和人類癌細胞,發現這種化學成分能抑制發病,可為未來第1期人體試驗鋪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