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炎止痛 - 長期擅用止痛藥當心傷肝又傷腎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李盛雯
   日期:100年09月27日
 
   

 

 

 

60多歲的王先生,尿酸過高引發痛風,未積極就醫,逕自到藥局購買止痛劑服用,結果疼痛未消,反而導致胃潰瘍出血。台中榮民總醫院免疫風濕科陳得源主任表示,像王先生這種情形仍常見於現今門診,患者未經醫師評估用藥,自行購買止痛劑,導致胃腸、腎臟等嚴重副作用

民眾常常不理解止痛劑而造成誤用,把消炎藥當止痛劑,或在藥局購買成藥隨意混著吃。陳得源指出,亂用止痛劑,可能疼痛還沒減輕,腸胃卻搞壞了。常見的幾種止痛劑,藥效及副作用都不同,如常用止痛劑含有乙醯氨酚,若使用過量容易造成肝毒,影響肝功能

其他像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傳統型如阿斯匹靈,長期服用可能造成胃潰瘍、胃出血甚至影響腎功能,許多民眾因此與胃藥一併服用,若有過敏體質,使用此類藥物也易引發過敏。改良後的新型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如希樂葆,成分、作用機轉與阿斯匹靈等傳統消炎止痛藥不同,不易引起胃潰瘍、胃出血,對胃腸安全性較高。

民眾往往擔心止痛劑的安全性,陳得源強調,若止痛劑經醫師處方,其實無需過度擔心副作用,醫師會評估胃腸道、心血管等各方面問題,開立適合、安全的藥物。經醫師處方且在定期監測下,合理劑量之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之心血管作用不大。反觀現在網路資訊氾濫,許多民眾勿信錯誤的用藥觀念,花錢事小,傷身可就不好。

陳得源建議慢性發炎或長期有疼痛的患者,若需治療就該就醫,置之不理反易引起惡化,產生中樞敏感作用,讓疼痛加劇,之後再使用止痛劑的效果就會不如預期,醫師提醒,一旦有疼痛,切勿隱忍,應積極就醫,除了緩解疼痛,更要找出病因。